司法局疫情管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8 09:29:21

司法局疫情管控工作方案

为全面抓好我局疫情防控管控工作,压实“四位一体”包保责任,进一步明确包保干部职责,确保管控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根据《县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管控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领导组织

成立县司法局疫情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六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兼任,统筹协管控各项工作。

(一)舆论宣传组

各司法所所长

职责: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密切关注与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舆情动态,科学引导,加强宣传,广泛开展卫生防治知识和法律常识宣传,提高全民健康防病和法律意识。

(二)法律服务组

各司法所所长

职责:积极主动在全县疫情管控工作期间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重点在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律师、公证事项等方面提供法律援助。

(三)法律咨询组

各司法所所长

职责:积极主动为全县疫情管控工作提出合理化法律建议,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社区矫正组

各司法所所长

职责:强化对重点人群管控,密切关注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戒毒人员”三类特殊人群,全面掌握重点人群安全状况,确保全县社会安全稳定。

(五)应急保障组

各司法所所长

职责:全面掌握本系统和包保小区疫情管控形势,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分工负责,通讯畅通,保障有力,确保出现突发疫情,能科学、及时、有效地应对。

(六)疫情管控包保组

成员:班子成员、各包保干部。

职责:按照县委、县政府疫情管控工作要求,完成有关包保住户的工作任务,详细掌握所包住户信息,与住户保持联系,严格落实“四位一体”管控措施。采取班子成员包保分管科室、包楼区,干部包住户的包保管控体系,确保管控责任落实到位。

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肺炎疫情管控决策部署,把肺炎疫管控工作作为当前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干警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肺炎疫情的传播,切实保障干警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区矫正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人民生命健康。

三、防控措施及任务分工

(一)防控措施

以管控居家隔离人员为重点,严格落实县政府县纪委和司法行政机关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四位一体”管控措施和领导干部包科室和楼区、干部包户责任体系。各科室、事业单位和司法所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力量开展防控,依法依规有序管控,构建“局机关—事业单位—司法所—小区住户”四级防控责任体系。各科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科室、本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突发等相关工作。(责任单位:各科室、事业单位、司法所)

(二)任务分工

1.社区矫正管理科

负责本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公益性岗位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社区戒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三类特殊人群的疫情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各司法所所长

2.普法宣传教育科

负责本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疫情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

3.法治科

负责本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疫情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

4.办公室

负责本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公益性岗位、收发室、食堂、保洁等工作人员)的疫情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

5.财务室

负责本科室全体工作人员的疫情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

6.党办

负责本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疫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

7.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负责本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疫情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

8.法律援助中心

负责本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疫情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

9.公证处

负责本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公证大厅、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疫情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

10.司法所

负责乡镇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疫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各司法所所长

11.律师事务所

负责全县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及工作人员的疫情管控及应急突发工作。

责任人:、、各律师事务所主任

(三)做好值班值守

认真落实值班值宿制度,严格落实机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的登记、扫码、测温、消杀等工作。做好春节和疫情期间值班值宿工作,做到24小时有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员24小时在岗值班,保证值班电话畅通,确保重要疫情信息得到及时妥善处置。如有紧急情况及时处理上报。(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基层单位)

(四)加强疫情管控宣传教育

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指挥中心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健康教育,向全体干警和管理的特殊人群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要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清洁卫生和充足睡眠,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告知全体干警、律师事务所和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戒毒人员”三类特殊人群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减少走亲访友,不参加聚会,出门时合理佩戴口罩,引导全体干警和管理的三类特殊人群辨别网络信息真假,不谣传、不散播不实消息,不传播恐慌。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密切关注新型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引发干警及社区矫正人员恐慌。(责任单位:普法宣传教育科、社区矫正管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五)强化监督管理

严格落实省司法厅、市司法局从严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审批程序。非因特殊原因,对于前往疫情严重地区的社区矫正对象,一律不予准假,并认真做好此类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要通过指挥中心“云视讯”平台、手机等电子通讯监管系统适时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点验抽检工作,做到基本情况清、现实表现清、行为去向清、确保不发生问题。暂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集中社区服务、集中点验等活动。充分利用微信视频、“智慧司法”远程教育培训等手段,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类教育和个别化矫正,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和发生严重刑事案件,及时掌握全县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状况,确保全县社会安全稳定。(责任单位:社区矫正科)

四、责任追究

全体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对此次疫情管控工作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和个人,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