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扶贫日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2 10:15:00

司法局扶贫日活动方案

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做好市2020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动员司法行政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根据《市2020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加强脱贫攻坚正面宣传,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行政系统取得的扶贫成就经验,讲好扶贫故事,分享扶贫创新成果,为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力量、营造氛围。

二、基本原则

(一)正面宣传。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牢牢把

握主旋律,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确保各项活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注重实效。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广泛运用形式多

样的方式方法和传播手段,充分展示脱贫攻坚丰富实践、成功经验和伟大成就,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行动的态势。

(三)广泛参与。创新思路,搭建平台,激励广大干部群

众保持攻坚势头和工作劲头,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四)务实节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

项规定,做到务实节俭、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三、活动内容

(一)积极宣传司法行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事迹。各股室、司法所积极报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典型案例、事迹、成功经验等素材,政治处予以提炼汇总再提交办公室、普法与依法治理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信息公开等途径全面展示脱贫攻坚历程、成效、经验。

责任部门:办公室、普法与依法治理股、政治处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扶贫济困社会氛围。利用扶贫日重要节点在10月做好宣传工作,帮扶干部在10月入户时积极向贫困户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重要成果,引导脱贫户感恩奋进真脱贫;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和司法所在开展宣传活动时积极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让群众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意义和总体思路,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支持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

责任部门: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司法所、帮扶干部

(三)开展自愿捐赠活动。在全局开展扶贫日自愿捐赠活动,政治处负责组织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自愿捐赠活动,并及时将捐赠情况报送至市脱贫攻坚办。

责任部门:政治处

(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办公室做好消费扶贫工作,组织机关工会、食堂等部门积极采购扶贫产品,促进扶贫产品消费。

责任部门:办公室

(五)抓好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要加大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宣传力度,增强中国社会扶贫网的知晓度、影响力。要注重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各级干部的示范作用,动员帮扶干部下载注册并使用APP。

责任部门:政治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扶贫日系列活动在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局政治处具体负责协调组织实施。各股室、司法所要积极参与,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推进。

(二)及时报送总结。各股室、司法所于10月17日下班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局政治处,待汇总后及时报市脱贫攻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