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面对面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1 04:24:00

司法局面对面评议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面对面”评议活动,要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以推动和深化政风行风建设为目标,把面对面评议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工作责任制、促进发展、保障民生及提升司法行政系统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举措。

二、评议对象

县司法局机关各股室、司法所、下属事业单位

三、评议主体

司法局政风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等为评议主体。

四、评议方法

一是述与评相结合。由局领导向各评议主体汇报今年以来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各评议主体围绕评议的内容和重点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是问与答相结合。采取会议的形式,由各评议主体逐个当面提出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意见,由评议对象逐个当面就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解答。

五、评议内容

(一)服务质量(态度)情况

是否真正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是否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效能制度,服务意识是否薄弱,服务态度是否生硬,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二)工作作风情况

作风是否扎实严谨,工作纪律是否松弛,是否严格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是否存在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等行为,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

(三)廉洁自律情况

是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是否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是否存在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依法行政情况

是否正确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是否存在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以及乱收费等问题。

(五)“四风”整改情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梳理出的“四风”问题有没有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加以解决。

六、评议时间和地点

拟定于11月14日下午3:30,在司法局四楼会议室。

七、评议会议参加人员

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公证处负责人。

八、评议会议主要议程

1.副局长主持会议;

2.局长汇报司法局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情况;

3.评议代表质询(主要形式是提出问题及意见、建议)

4.有关职能部门对评议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要求一问一答);

5.进行民主测评(发放测评表);

6.监督员现场点评;

7.局领导讲话(重点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表态)。

九、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面对面评议工作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创优发展环境的具体举措,全局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认真参与,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解释、承诺、解决,虚心接受群众意见,积极开展政策宣传。

2.围绕问题,认真整改。围绕问题,认真整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逐项对照落实,逐一加以解决;对群众提出的普遍性问题,要从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推动制度创新和政策完善,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3.建章立制,形成机制。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建立健全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使民主评议的内容更有针对性,评议的过程更有实效性,评议的结果更有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