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工作方案10篇

时间:2022-01-25 03:46:51

司法局工作方案10篇

第一篇: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干部队伍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纠风专项治理等工作要求,从4月18日至8月31日,在全局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关于政法工作、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活动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抓好作风建设,打好反腐败攻坚战,着力解决司法队伍中存在的“八种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使全局司法队伍纪律作风进一部转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以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果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队伍。

二、主要任务

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以系统组织开展为主。重点围绕“8、5、3”开展。8即:重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整治特权思想、整治冷横硬推、整治吃拿卡要、整治有规不守、整治随意执法、整治刁难捞钱、整治庇护黑恶、整治贪赃枉法);5即:对照五个方面标准(对照践行根本宗旨的要求、对照坚决反对“四风”的要求、对照严格公正执法的要求、对照严守“铁规禁令”的要求、对照坚持廉洁自律的要求);3即:着力提高三方面的能力水平(司法干警自身素质明显提高,执法司法水平明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高)。

三、方法步骤

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分为组织动员、学习教育、自查自纠、公开公示、督导检查、健全机制六个步骤。

(一)组织动员(4月14日——4月21日)

召开全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主题动员会,传达省、市、县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安排本单位正风肃纪工作,切实把我局司法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全县的部署上来,在全局上下形成肃纪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学习教育(4月22日——4月29日)

全局上下要将学习教育贯穿于专项行动全过程,活动期间,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7次,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普通干警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每人至少记录不少于1万字的学习笔记,撰写不少于5篇心得体会。

1、开展法治理念教育。重点要突出八个必读篇目。即:同志的《反对自由主义》,习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重要讲话,同志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同志在全省政法系统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同志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郝富国同志在全县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司法干警开展正风肃纪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开展职业良知教育。重点做到“3、6、3”。即读好3本书(《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政法干警群众路线教育读本》、《身边的榜样》);学习6个政法系统楷模(“法官妈妈”詹红荔、“当代保尔”马俊欣、“人民好警察”任长霞、“雷锋式消防战士”孙茂辉、“最美司法所长”刘美玉、“最美检察官”张秉文);思考讨论3个问题(从警为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该做什么)。要通过读好书、学榜样、勤思考,使广大干警坚定信仰,深刻认识执法为民、公正廉洁是司法干警基本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3、开展法规纪律教育。重点内容和要求是“1、1、6”。即:学习一个讲话(习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坚守一项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守六项“铁规禁令”(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中政委“四条禁令”和“四个一律”、省委政法委“约法三章”和“四项纪律”)。在突出学习纪律规定的基础上,重温最高院“五个严禁”、“八不准”‘最高检“十项纪律”、“八要八不准”、,公安部《人民警察纪律条例》、“五条禁令”等纪律规定,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夯实法律底线。

4、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点要创新方法,丰富载体,把思想教育与时代要求,自身职责紧密结合,切实起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作用。用典型的人典型的事教育我们的干部。

(三)自查自纠(4月30日——5月25日)

1、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开通网站专栏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企业、社区、农村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定期采取部门开放日、民情恳谈等形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听取社会各界评价,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并对照检查工作。通过群众提、个人找、互相帮,切实找准问题。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解决,逐一整改。

2、查摆问题。按照方案的整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采取民主生活会、案例剖析会、小组会、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真正把问题找实、找深、找准,形成自查自纠报告。

3、整改落实。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条进行梳理,汇总成册与全体司法干警见面。要按照边查边改、立改立行的要求,能马上改的马上就改,不能马上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目标、明确内容、明确时限,切实抓好整改和落实。

(四)公开公示(5月26日——6月5日)

对发现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内容,要通过网站开设专栏、媒体公示、单位公示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布,与群众见面。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对公示的问题要做到领导班子和涉及部门人手一份,认真研究解决,及时回应群众。

(五)督导检查(6月6日——7月5日)

全体干部职工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思想、生活实际,保持自我警醒,加强自我约束,摒弃习惯性思维和侥幸心理,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活动领导小组要经常对各科、室、所开展明察暗访,从实施整顿机关作风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的安排部署、方案执行、案件查办、问题梳理、整改落实等全程督导检查,严肃查处一批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在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树立风清气正的部门形象。

(六)健全机制(7月6日——8月31日)

1、完善制度规定。要健全完善制度规定。要针对查摆和正风肃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既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有关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细化的细化,该制定的制定。要严格执行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制定下发的各项制度规定。要健全执行和落实制度的检查机制,严格考核,落到实处。

2、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和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利用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等监督措施,提高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成效。重点健全完善党组发挥政治核心、党组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党组决策合法性审查、领导干部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登记备案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执法司法权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

3、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为确保“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局机关要根据县政法委要求,要健全完善科学完备、有效管用的司法干部队伍状况考核机制,通过民主评议、行风评议、第三方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局机关所有科室及基层司法所进行测评,并健全完善作风廉政档案,并以此作为奖励、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县司法局“正风肃纪”专项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治处,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实行分工负责制,组长牵头部署和解决正风肃纪活动中的主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副组长负责分管部门的作风整顿和明察暗访工作,其他成员负责作风效能和专项治理行动的具体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安排、部门协调和日常事务处理。

(二)宣传引导,夯实群众基础。要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资料发放、广播宣讲、网站、电视、报刊等途径大力宣传司法行政机关在维护稳定、社会管理、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展现司法行政队伍在正风肃纪活动中的新气象、新面貌。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各科、室、所要加强对工作动态、活动信息的反馈,及时捕捉活动过程中的亮点、热点新闻,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严肃纪律,注重活动实效。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关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各类违反政策、法规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通过“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活动切实转变我局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第二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方案

为进一步引导我局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局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思想实际、工作实际、作风实际,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能力,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促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工作目标

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认真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促使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三、时间安排以及参会范围

1、时间安排:拟定于2014年8月下旬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参会范围: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将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我局党员领导干部将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局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主题内容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态度召开。

五、方法步骤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包括组织学习、征求和反馈意见、开展交心谈心、撰写剖析材料、集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等步骤。具体分为会前准备、召开会议、通报情况三个阶段。

会前准备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逐步组织开展学习。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全体党员要集中学习1次,重点学习党章,学习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相关精神和要求。

2、发放征求意见表。重点围绕党员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等问题征求意见和建议,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归纳整理后由党组书记、局长曹占军同志向班子成员反馈;全局所有党员干部要根据这些意见建议,深入查找软弱无力、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不诚信为群众办实事、优亲厚友等问题。

3、开展谈心活动。党组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要逐一谈心,每人至少要给对方提出3条批评意见。党组部书记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4、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组书记曹占军要认真撰写不少于6000字的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要拉出个人对照检查问题清单。

5、民主生活会召开前5天,将民主生活会方案、谈心谈话工作方案、班子征求意见的情况专题报告、班子和个人“四风”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以及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间上报给我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县督导组审阅。

(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召开民主生活会按以下程序进行。一是局党组书记代表班子对照检查;二是党组书记和其他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每人发言后其他同志对其开展批评;三是上级党组织代表进行点评;四是党组书记表态发言。

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

组织生活会后,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班子对照检查情况,针对党内外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研究加强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并向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作出公开承诺;通报会上,要采取书面形式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评议,并听取党员意见建议。

(三)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通报会进行。

1、传达中央精神。党组采取集中学习、集体座谈、逐一谈心等方式传达中央精神,向党员讲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参加民主评议。

2、组织党员自查。局党组在认真对照检查、拉出问题清单的同时,将组织普通党员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进行自查,肯定成绩,找准成绩,找准问题,对自己做出准确评估。

3、开展民主评议。局党组将结合我局党员队伍思想、工作和作风状况,认真设计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对全体党员进行无记名民主测评。

4、进行组织评定。局党组将根据党员自查和民主评议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全面分析,客观公正地写出评语。由党组成员分工与党员一对一谈心谈话,逐个向党员转达评议情况和组织评语,并针对问题提出要求,确保每名党员受到教育、受到警醒。

六、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要在县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局党组书记既是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又是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组织者,局党组成员领导干部将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我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既要带头做好对照检查,又要帮助所在党组查找问题,理清思路、制定整改措施,督促全体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局政治处具体做好会务准备工作和情况收集、上报工作。

2、努力提高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一是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要认真查找问题;二是局党组书记要积极主动了解掌握支部党员思想,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通过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做好对照检查,又要帮助所在支部查找问题,理清思路、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支部及全体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3、抓好整改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后,针对党内外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成出来的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确定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逐项落到实处。

第三篇:司法局第三环节实施方案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党组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至关重要。第三环节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坚持以改革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与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结合,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取得实效。现就做好这一环节工作安排部署如下:

一、及时组织“回头看”,夯实活动基础

落实关于要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和第三环节开始前,认真对照局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

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主要看是否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县委规定的学习材料,严守政治纪律、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否增强,是否做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主要看征求意见是否深入,是否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聚焦查摆的突出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找准了问题。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主要看对照检查材料衡量尺子严不严、查摆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整改措施实不实。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效率低下、“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以及违规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是否进行了深入查摆,有没有查清病灶,找准病根,有没有触及思想、触动灵魂。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主要看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之间,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之间,是否进行了谈心交心。五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主要看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否贯彻了整风精神、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是否揭短亮丑,对待批评意见是否态度诚恳、虚心接受,是否回应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主要看领导班子、干部对存在的问题是否提出了实质性的整改举措,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真转真改。是否抓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是否有规必依、令行禁止,是否强化正风肃纪,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

局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回头看”:一是自己查,主要是对照中央精神、省委文件和县委工作部署,对照所在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期盼,一项一项查不足,一条一条找差距;二是班子成员互相提,主要是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查找不足;三是互相帮,主要是班子成员本着真诚帮助的态度,相互提醒,相互帮助找问题;四是上级点,主要是主动邀请督导组对本单位前一段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找出不足和差距;五是集体议,主要是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听取班子及个人“回头看”情况,对存在问题和不足逐项研究、制定对策、整改提高。六是坚持开门搞活动,是否最广泛的吸纳了党员、群众参与活动。“回头看”要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

二、突出重点工作,聚焦关键问题

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关键问题。

(一)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紧密结合实际,抓住局党组领导班子、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责任到人,下大气力抓好整改。

着力整改“四风”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文山会海、弄虚作假、不求实效等形式主义问题,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官僚主义问题,对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享乐主义问题,对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问题一风一风地查、一风一风地改。要按照项目化推进的方式,细化量化问题指标,全面实行限时办结报告制,逐一落实到位。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深挖形成问题的思想根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着力整改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按中央、省委要求,机关单位、重点整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依规办事,效率低下,作风粗暴等问题。要将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与领导干部个人责任联系起来,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回应群众关切,分类施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不正之风不纠正的不放过。

着力抓好专项治理。要把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各科室要切实负起责任,活动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局党委确定的专项治理任务。各科室要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一项一项治理、一个一个攻坚,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同时,科室和行业系统要结合实际,针对突出问题,确定各自的专项治理重点,加大治理力度,狠刹歪风邪气。专项治理要有专门方案,有推进措施,有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务求取得实效。

(二)切实加强建章立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抓紧建立健全严守政治纪律、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突出政治坚强,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以辩证唯物主义态度和改革创新精神建制度、立规矩。在前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严肃政治纪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把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作为重要内容。要对自身的党内生活现状开展全面调查和评估,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从制度上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注意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明确方法措施,确保整改效果

落实整改关键在提高执行力。用过硬的措施、管用的办法,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防止只说不做、蒙混过关,防止虎头蛇尾、煮夹生饭,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一)着眼政治坚强、聚焦“四风”抓整改。要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切实做到不“走神”、不“散光”,搞清楚哪些是班子的,哪些是个人的;哪些是思想层面的,哪些是工作层面的,哪些是制度层面的;哪些是当前能够解决的,哪些是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要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对前段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专项治理中初步解决的问题,要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要纳入整改方案,加大力度,抓好整改。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列入整改事项,跟进解决。

(二)加强制度约束,防止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要强化法治思维,推进制度创新,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从体制机制上,推动班子成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

(三)实行开门整改。整改工作要敞开大门,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群众参与,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公开,改什么,如何改,什么时候改,达到什么目标,都要清楚、给干部以压力。要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判,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要继续抓好“公开承诺践诺”和“立查立改”公示工作,充分发挥“四风”监督电话和邮箱作用。

(四)加强监督检查。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对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要认真整改并进行组织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要及时移交有关方面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体推进

(一)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局党组织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一把手要身体力行,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做到直面问题,真整真改,树立标杆。既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局机关将加强对整改落实的考核评估,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二)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立足实际,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抓好重点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三)坚持统筹推进。注重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一把手带头,从机关职能部门改起,从领导干部改起,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对于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问题,要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合力解决。加强对制度建设的统筹,防止建章立制敷衍应付、交叉打架、重复建设,坚决反对在制度建设中搞形式主义。

(四)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第三环节工作的宣传力度,认真总结、宣传和交流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面上工作。注重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要加强案例教育,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深入剖析具体人、具体事,发挥警示警醒作用。要集中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良好氛围。

第四篇: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乡镇、县直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和《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如下方案:

一、时间安排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我局在8月12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会议主题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每名领导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经历,深入剖析个人作风建设现状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政纪律和“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深挖根源,促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三、会前准备

1、认真组织学习。组织召开集中学习会,认真学习5项重点内容:一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对河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批示。二是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央视《焦点访谈》专题片以及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通报。三是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央视《焦点访谈》专题片和《人民日报》相关报道。四是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关于河南省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五是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规定。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生活会的基本程序、方法和要求,为深入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基础。

2、找准突出问题。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集体会诊,找准病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子,对照焦裕禄精神、“三严三实”要求,对照中央活动办提出的37种作风问题表现和省委最近提出的不吃请不收礼但也不谋事不干事等“为官不为”问题,深入开展“六查”,进一步聚焦找准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并组织反向测评。同时起草司法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上报县委督导组审核后,报县活动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开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深入谈心交心。按照县委第二环节实施方案和《关于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大谈心活动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谈心交心要实行“五见面”、“四个重点谈”,做到“四必谈”,坚持“七要七不准”,组织好“三轮沟通”,确保做到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六个谈透”,把思想谈深谈通谈开,在思想交流交锋交融中凝聚共识。谈心交心要形成记录,经本单位汇总、备案。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按照“三个案例、四个讲清、五个回应、六个明示”等要求撰写,局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一把手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工作、作风实际,突出剖析个性问题,使对照检查有本地特点、本班子特色、本人特点。

5、上报有关材料。一是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二是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的汇报;三是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四是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方案。上述材料经一把手审阅签字、县委督导组组长审核签字后,于会前一周报县委活动办备案。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参加人员:县包联领导、县委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县活动办同志,局班子成员。

2、列席人员:县督导组其他成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局活动办有关人员。

3、会议程序:

一是局长介绍参会领导和人员,明确会议主题和要求,介绍会前准备情况。(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

二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局长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其次每名班子成员对班子及局长开展批评(要有具体批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

三是局长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小结(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

四是县委督导组组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时间大约10分钟)

五是县包联领导讲话

六是局长作表态发言(时间大约10分钟)

4、具体要求:在发言时间上,每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发言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批评时间控制在2分钟左右。在原则上要求上,做到“五个不搞、三个防止”,即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文过饰非,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不搞突然袭击、发泄私愤,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防止将“四风”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风”甚至变成形式主义“一风”,防止避重就轻、偷工减料。

五、后续工作

1、通报、评议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一星期,局长主持召开通报会,将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进行通报。通报会上,由县委督导组采取发放评议表的方式,划分“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四个等次,组织参会人员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测评,总体评议“满意”票不足三分之二的,要重新召开。

2、形成专项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5日内,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报县委督导组审核后,以局班子名义向县活动办呈报。

3、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第五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整改方案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按照“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要求,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进行了谈心,通过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和深刻剖析,梳理出司法行政系统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3个,现针对这3个问题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强化班子自身建设

(一)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领导领学,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谈体会、带头做辅导报告。局党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局党组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讨论,党组成员每年讲党课不少于2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不少于2篇。

(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以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基准,局党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和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局党组成员每月参加1次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季度讲1次党课。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局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按照县委有关要求,搞好教育惩处监督和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局党组成员就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内容作出公开承诺,并每年组织干部评议1次。

牵头领导:

牵头科室:政治处

责任人:

整改时限:截止到2014年12月

二、聚焦“四风”,切实解决作风问题

(一)开展作风纪律整治。重点整治懒散病,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效能监察,强化效能问责。坚决纠正出勤不出力、效能低下等问题。严肃查处迟到早退、先斩后奏、斩而不奏、擅离职守等行为。

(二)开展警车违规使用整治。严格执行省司法厅、市司法局警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坚决查处警车违规使用行为。发现警车违规使用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办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三)开展“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国家“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相关政策规定和我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严格三公经费支出审批程序、原则、范围和标准。严格公车管理,杜绝公车私用,实行公务接待函制度,进一步树立勤俭节约意识,进一步搞好“三公经费”的管理使用,节约办公耗材和水电。

牵头领导: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人:

整改时限:截止到2014年12月

三、深化司法为民,办好涉及群众利益的实事

(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期待。重点是按照提出的司法行政五项重点工作,增强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和保障民生的实效。局班子成员近期深入基层就开展的活动进行督促指导1次。

(二)建立“走基层、抓化解、促和谐”工作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司法行政队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勇创新、敢担当、争一流”工作理念,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队伍的满意。

(三)开展“服务态度提升”专项整治。重点治理“冷硬推”问题,坚决纠正杜绝遇事推诿扯皮的现象。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对司法行政干部、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接人待物、接打电话、行政礼仪进行规范,做到工作不在我这里延误,差错不在我这里发生,单位形象不因我而受损。

牵头领导:

牵头科室:基层科、法宣办、社区矫正科

法律援助办公室

责任人:

整改时限:截止到2014年12月

第六篇:法律服务到基层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更好的履行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特殊人群管理等工作职能,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组建“法律宣讲团”,开展“法律服务到基层”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深入宣传宪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青少年维权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中小学生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形成学法、知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良好法律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举办法律进校园和各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针对中小学生和农村干部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现实需求和广大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重点和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活动时间

2014年3月到2014年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法制教育校园行”活动。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宣讲团成员就青少年犯罪心理和刑罚与犯罪等方面的知识对广大师生进行宣讲,通过对各种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的讲解,让中小学生充分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性,从而从源头上预防犯罪,让中小学生深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内涵,自觉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

(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婚姻、家庭、邻里,消费、交通等易发多发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从源头上预防社会影响面大、可能激化升级、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的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开展特殊人群走访排查活动。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一次深入、全面、细致的摸排清理活动,对重点对象(划定为严管、普管级别的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中的重点对象)普遍进行实地走访和约谈,做到对所辖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到位,对刑释解教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四)开展法律宣讲进万家活动。组织宣讲团成员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宣讲有关法律知识;通过设立法律咨询点,发放农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资料及《农民法律知识读本》、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同时为困难群众及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使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提质、扩面、增效。

第七篇:司法局领导班子专项整治方案

为推动我局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取得实效,按照活动办要求,我局决定从现在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四风”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文件精神,按照县委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的要求,坚持不懈进行整治,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解决好存在的问题,集中整改司法行政系统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实现机关作风明显好转,行政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党群关系明显融洽的最终目标。

二、主要任务

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按照“准、狠、韧”的要求,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四项专项整治工作。

(一)整治文山会海,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从严控制会议。在前段精简会议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会议制度,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会人员规模,严禁以培训名义召开会议;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人数;确保2014年全局性会议比上年减少30%以上。从严控制各类文件,防止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过多过滥现象反弹。同时,推进文件、通知、汇报等内部信息传达电子化,减少纸质文档印发量。2014年局下发的文件数量比去年减少10%以上。

(二)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纠正工作人员对待群众来访服务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通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窗口服务专项整治,促进党员干部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热情服务的优良作风,树立窗口部门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努力形成简政风清、积极履职、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

(三)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办公性行政经费开支,确保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总体较上年度减少10%。

(四)整治群众办事难问题。大力推进阳光政务,推行公开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严厉整治自由散漫、无故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坚决杜绝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观看娱乐节目等现象,确保群众办事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治活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局政治处具体组织实施,扎实开展整顿工作,确保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把专项教育整顿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加强作风建设、效能监察、纠风工作、处理群众诉求等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二)加强监督检查。局领导小组要强化日常督查,加强对开展整治工作各个环节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准确掌握情况,确保督查实效。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对违反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规定,履职不力、办事拖拉、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三)加强信息反馈和总结。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各科室及时向领导小组反映集中整治活动的阶段性进展、查找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果等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汇总整理上报,严格杜绝瞒报、谎报、迟报重要信息和情况等问题的发生。

第八篇:司法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于上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召开,于7月中旬结束。民主评议党员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进行。

二、总体要求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促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本领。

三、参加人员

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并接受民主评议。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3-5名工作对象或服务对象列席会议。年老体弱党员也应采取适当方式听取意见,接受评议。

四、准备工作

(一)认真制定方案。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简要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明确会议主题、时间、方式、参加人员及相关要求,并报县局党总支审核批准。

(二)精心组织学习。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前段学习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省局和市局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三)深入征求意见。在前段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对象,切实增强征求意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机关党支部要重点查找脱离群众、不接地气;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热衷检查、忙于评比;衙门作风严重;部门利益至上;工作“中梗阻”;上班玩游戏、看视频、炒股票;“懒政”思想严重,出工不出力,懒懒散散,不联系群众,迟到早退等问题。基层分局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搪塞群众,让群众“跑断了腿、说破了嘴、伤透了心”;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执法不公、侵害群众利益;借办案、办理证照和年检之机搭车收费等问题。

(四)广泛开展谈心。各党支部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谈心谈话情况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简要说明。

(五)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党支部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基层分局的对照检查材料向监管、服务对象公示。机关直属局(股、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基层分局主要负责人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其他党员干部是否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由县局党组结合实际提出要求。不需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党员干部应根据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

五、程序步骤

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主要程序步骤如下:

(一)组织专题学习。会议开始时,组织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指导联系点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通报准备工作情况。由会议主持人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重点通报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并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党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做到动真碰硬有辣味,让每个党员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组织点评。会议主持人根据自评和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个进行点评,着重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局总支与会指导同志应对会议情况,特别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就下一步加强支部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五)开展民主评议。根据会上自评、互评、点评和平常掌握了解的情况,对每个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对机关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民主评议党员,还要采取适当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民主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定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党员,要进行诫勉谈话、警示教育或限期整改、劝退、除名等组织处置。

(六)会议小结。会议结束前,支部负责人应就如何贯彻落实上级与会同志的指导意见,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表态发言。

六、督查指导

全县工商系统要高度重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根据不同岗位党员特点,认真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

局总支委要派员参加指导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把握开展批评的方式方法,对批评和自我批评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说空话、套话、好话等情况要及时提醒;对会议出现无原则纷争,要建议及时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

各支部要及时总结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形成书面材料,向局总支报告。并将本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汇总后报县局“活动办”。

第九篇:司法局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按照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干部队伍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纠风专项治理等工作要求,从4月18日至8月31日,在全局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关于政法工作、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活动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抓好作风建设,打好反腐败攻坚战,着力解决司法队伍中存在的“八种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使全局司法队伍纪律作风进一部转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以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果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队伍。

二、主要任务

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以系统组织开展为主。重点围绕“8、5、3”开展。8即:重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整治特权思想、整治冷横硬推、整治吃拿卡要、整治有规不守、整治随意执法、整治刁难捞钱、整治庇护黑恶、整治贪赃枉法);5即:对照五个方面标准(对照践行根本宗旨的要求、对照坚决反对“四风”的要求、对照严格公正执法的要求、对照严守“铁规禁令”的要求、对照坚持廉洁自律的要求);3即:着力提高三方面的能力水平(司法干警自身素质明显提高,执法司法水平明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高)。

三、方法步骤

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分为组织动员、学习教育、自查自纠、公开公示、督导检查、健全机制六个步骤。

(一)组织动员(4月14日——4月21日)

召开全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主题动员会,传达省、市、县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安排本单位正风肃纪工作,切实把我局司法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全县的部署上来,在全局上下形成肃纪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学习教育(4月22日——4月29日)

全局上下要将学习教育贯穿于专项行动全过程,活动期间,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7次,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普通干警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每人至少记录不少于1万字的学习笔记,撰写不少于5篇心得体会。

1、开展法治理念教育。重点要突出八个必读篇目。即:同志的《反对自由主义》,习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重要讲话,同志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同志在全省政法系统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同志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志在全县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司法干警开展正风肃纪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开展职业良知教育。重点做到“3、6、3”。即读好3本书(《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政法干警群众路线教育读本》、《身边的榜样》);学习6个政法系统楷模(“法官妈妈”詹红荔、“当代保尔”马俊欣、“人民好警察”任长霞、“雷锋式消防战士”孙茂辉、“最美司法所长”刘美玉、“最美检察官”张秉文);思考讨论3个问题(从警为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该做什么)。要通过读好书、学榜样、勤思考,使广大干警坚定信仰,深刻认识执法为民、公正廉洁是司法干警基本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3、开展法规纪律教育。重点内容和要求是“1、1、6”。即:学习一个讲话(习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坚守一项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守六项“铁规禁令”(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中政委“四条禁令”和“四个一律”、省委政法委“约法三章”和“四项纪律”)。在突出学习纪律规定的基础上,重温最高院“五个严禁”、“八不准”‘最高检“十项纪律”、“八要八不准”、,公安部《人民警察纪律条例》、“五条禁令”等纪律规定,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夯实法律底线。

4、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点要创新方法,丰富载体,把思想教育与时代要求,自身职责紧密结合,切实起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作用。用典型的人典型的事教育我们的干部。

(三)自查自纠(4月30日——5月25日)

1、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开通网站专栏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企业、社区、农村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定期采取部门开放日、民情恳谈等形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听取社会各界评价,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并对照检查工作。通过群众提、个人找、互相帮,切实找准问题。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解决,逐一整改。

2、查摆问题。按照方案的整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采取民主生活会、案例剖析会、小组会、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真正把问题找实、找深、找准,形成自查自纠报告。

3、整改落实。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条进行梳理,汇总成册与全体司法干警见面。要按照边查边改、立改立行的要求,能马上改的马上就改,不能马上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目标、明确内容、明确时限,切实抓好整改和落实。

(四)公开公示(5月26日——6月5日)

对发现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内容,要通过网站开设专栏、媒体公示、单位公示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布,与群众见面。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对公示的问题要做到领导班子和涉及部门人手一份,认真研究解决,及时回应群众。

(五)督导检查(6月6日——7月5日)

全体干部职工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思想、生活实际,保持自我警醒,加强自我约束,摒弃习惯性思维和侥幸心理,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活动领导小组要经常对各科、室、所开展明察暗访,从实施整顿机关作风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的安排部署、方案执行、案件查办、问题梳理、整改落实等全程督导检查,严肃查处一批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在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树立风清气正的部门形象。

(六)健全机制(7月6日——8月31日)

1、完善制度规定。要健全完善制度规定。要针对查摆和正风肃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既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有关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细化的细化,该制定的制定。要严格执行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制定下发的各项制度规定。要健全执行和落实制度的检查机制,严格考核,落到实处。

2、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和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利用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等监督措施,提高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成效。重点健全完善党组发挥政治核心、党组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党组决策合法性审查、领导干部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登记备案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执法司法权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

3、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为确保“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局机关要根据县政法委要求,要健全完善科学完备、有效管用的司法干部队伍状况考核机制,通过民主评议、行风评议、第三方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局机关所有科室及基层司法所进行测评,并健全完善作风廉政档案,并以此作为奖励、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县司法局“正风肃纪”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实行分工负责制,组长牵头部署和解决正风肃纪活动中的主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副组长负责分管部门的作风整顿和明察暗访工作,其他成员负责作风效能和专项治理行动的具体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安排、部门协调和日常事务处理。

(二)宣传引导,夯实群众基础。要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资料发放、广播宣讲、网站、电视、报刊等途径大力宣传司法行政机关在维护稳定、社会管理、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展现司法行政队伍在正风肃纪活动中的新气象、新面貌。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各科、室、所要加强对工作动态、活动信息的反馈,及时捕捉活动过程中的亮点、热点新闻,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严肃纪律,注重活动实效。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关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各类违反政策、法规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通过“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活动切实转变我局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第十篇:法律服务到基层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更好的履行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特殊人群管理等工作职能,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组建“法律宣讲团”,开展“法律服务到基层”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深入宣传宪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青少年维权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中小学生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形成学法、知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良好法律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举办法律进校园和各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针对中小学生和农村干部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现实需求和广大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重点和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活动时间

2014年3月到2014年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法制教育校园行”活动。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宣讲团成员就青少年犯罪心理和刑罚与犯罪等方面的知识对广大师生进行宣讲,通过对各种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的讲解,让中小学生充分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性,从而从源头上预防犯罪,让中小学生深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内涵,自觉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

(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婚姻、家庭、邻里,消费、交通等易发多发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从源头上预防社会影响面大、可能激化升级、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的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开展特殊人群走访排查活动。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一次深入、全面、细致的摸排清理活动,对重点对象(划定为严管、普管级别的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中的重点对象)普遍进行实地走访和约谈,做到对所辖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到位,对刑释解教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四)开展法律宣讲进万家活动。组织宣讲团成员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宣讲有关法律知识;通过设立法律咨询点,发放农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资料及《农民法律知识读本》、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同时为困难群众及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使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提质、扩面、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