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10-16 10:28:47

县司法局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司法局关爱留守孩整改方案

一、整改内容、措施

1.社会、政府关爱难坚持。目前社会上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不够,未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教育、妇联、民政、关工委、团委等部门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开展了一些关爱工作,但覆盖面还是很小。

整改措施:一是要提高认识,把留守儿童教育成长问题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形成多部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机制。二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宣传部和精神文明办要加大力度,引导和教育人们提高关爱留守儿童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引导和教育外出务工家长转变家庭教育理念,强化监管责任;教育部门要形成教育保护合力,出台相应的关爱和保护政策与措施,加强监督和检查,强化学校对留守儿童的监管和教育力度;公安部门要加大对侵犯留守儿童合法权益行为的打击,净化留守儿童的生活和教育环境;司法部门要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增强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民政部门要关心贫困留守儿童的生活,把贫困留守儿童列入救济对象;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要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在向留守儿童开展献爱心及“一对一”帮扶、“手拉手”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创办留守儿童家长示范学校、代养人家长学校,开展志愿者服务、结对子互帮、亲情热线等活动,把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单位: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关工委、团县委、妇联

整改期限:2014年9月

2.家庭监护不到位。父母不在身边,以及隔代监护等因素导致留守儿童的心理、性格,甚至日常生活出现诸多问题。由于经济生活所迫,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造成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长期没有父母的陪伴,这些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心理上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

整改措施:在家长的教育素养普遍较低的情况下,教育局、学校、团县委、妇联要主动负起指导亲职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任,积极开展家校合作。一是利用家长爱子心切的心理提高他们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更新教育观念;二是帮助家长正确理解家庭教育的本质属性,弄清家庭教育不等同于文化辅导;三是强化父母的责任意识,适当改变外出务工方式,帮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的身心特点和心理变化,理性地去开展家庭教育;四是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指导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加强情感交融,扭转留守儿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劣势。

责任单位:教育局、学校、团县委、妇联

整改期限:2014年9月

3.学校关爱放不开。学校由于教育理念、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制约,针对留守儿童的需求提供特殊有效的教育和关爱力不从心,学校与家庭之间缺乏沟通。

整改措施:一是在留守儿童较多的农村地区,加强办寄宿制学校。政府应加大对农村寄宿学校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其基础设施,为双亲在外地或亲友不能有效地提供完整成长环境的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住宿便利。

二是学校要充分利用假期或春节家长回家的时机,召开留守儿童家长会,与家长交流,使学校内外对留守儿童的影响形成合力。

三是建立留守儿童跟踪管理档案。学校要对留守儿童登记备案,分类区别对待,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管理。学校老师要经常与家长(监护人)联系,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以便及时帮助留守学生,并经常组织留守儿童参与文体娱乐活动,充实业余生活,多与他们沟通交流,慰籍他们残缺的感情。

整改单位:教育局、学校

整改期限:2014年9月

4.工作经费未得到有力保障。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专项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一些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虽然设想很好、举措合理,却往往因经费问题,而使之浮于形式,难以深入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健康发展。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财政部门要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工作的经费保障标准,逐年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加强对费用的支出监督,做到专款专用,切实保障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经费落到实处,确保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单位:财政局、教育局、各乡镇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二、整改工作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是见成效的环节,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为推动整改落实工作的开展,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积极动员、部署,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实效。

2.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按照整改实施方案要求,明确整改方向和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并督促有关责任人、责任科室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工作。

3.完善制度,做好落实总结。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改,整改工作结束后,请将整改落实情况总结及时报送法宣办(国土大楼716室),以便统一上报县委、县政府。

第二篇: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司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罚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斗争,为提升我县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继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局继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中去。加强对党章以及中央、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的学习,正确引导司法干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树立公仆意识;向克已奉公、清正廉洁的先进楷模事迹进行示范教育,提高认识,完善自我。学习教育要有针对性、典型性和重点性,要利用多种学习方式和多角度的教育方式,提高司法干警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二)加大监督力度,坚决纠正违风党纪、不廉洁的行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公款吃喝,以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取利益,为他人提供方便,假公济私;通过节假日和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的违纪行为;领导干部收售有关实物、个人礼金和有价证券等违法行为。坚决克服司法各部门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乱收费、乱摊派以及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要通过政务公开等透明方式,深入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的存在。

(三)加大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的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制工作目标考核,突出重点,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不虚不空,有成效。对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职责,顶风乱纪,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

三、工作要求

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防腐倡廉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第三篇: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整改方案

一、整改的内容、措施

1.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加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涉及多部门和单位的协调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

整改措施:一是党委、政府要对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给予更多关注与支持,各职能部门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部门、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从制度上保障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顺利实现。二是要适当增加学校法制教育的投入,在人、财、物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要加大表彰力度,对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学校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单位:各乡镇、财政局、教育局、司法局

整改期限:2014年9月

2.学校法制宣传教育主体缺位、教育方式有待改进。一是一直以来对未成年人的法制宣传教育只强调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系,而忽视了未成年人自身这个接受教育的主体。在法制教育过程中,未成年人只是被动地去接受,缺少内在主动学习的需求,这样很难将法律知识和自己的生活实践结合起来。二是由于对当前未成年人教育方法单一、形式单调枯燥,针对性不强,缺乏亲和力和吸引力,采用“填鸭式”生硬灌输,未成年人难于接受,教育效果打了折扣。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调动未成年人的学法、知法、守法、尤其是用法的主动性,从内部起作用,内因推动外因,使传授和接受达到预期的效果。二是进一步创新、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比如组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律知识图片展、举办法律知识专栏、观看法制专题片等,丰富学校法制教育活动载体,增强法制教育效果。

责任单位:教育局、学校

整改期限:2014年9月

3.社会闲散青少年法制宣传工作难度大。此类未成年人群体分散在各村,流动性大,学校无权管,家庭管的少,又缺少社会相关机构的管理,形成法制宣传教育盲点。

整改措施:针对社会闲散青少年群体,要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切实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一是团县委要做到底数清,建立人员档案。二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社会闲散青少年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定期走访、集中培训、组织参加社会一些有益活动等方式引导其提高守法意识。三是要为社会闲散青少年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积极为社会闲散青少年提高就业培训、就业指导和推荐就业,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责任单位:团县委

整改期限:2014年9月

4.工作经费未得到有力保障。未成年人法制宣传工作专项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一些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的活动虽然设想很好、举措合理,却往往因经费问题,而使之浮于形式,难以深入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未成年人法制宣传工作的健康发展。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财政部门要把未成年人法制宣传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工作的经费保障标准,逐年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加强对费用的支出监督,做到专款专用,切实保障法制宣传工作经费落到实处,确保加强对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单位:各乡镇、财政局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二、整改工作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是见成效的环节,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为推动整改落实工作的开展,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积极动员、部署,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实效。

2.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按照整改实施方案要求,明确整改方向和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并督促有关责任人、责任科室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工作。

3.完善制度,做好落实总结。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改,整改工作结束后,请将整改落实情况总结及时报送法宣办(国土大楼716室),以便统一上报县委、县政府。

第三篇:司法局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会议时间

2014年8月1日上午9:00,会期半天。

二、会议地点

县司法局八楼会议室

三、参会人员

1.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科级干部;

2.局内设机构股级以上干部;

3.县委第十督导组同志;

4.“四风”监督员;

5.5名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代表。

四、会议议程

(一)党支部书记同志通报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二)副局长同志传达市委和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精神;

(三)局长同志讲话;

(四)组织“四风”监督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测评。

五、工作要求

1.请工作人员做好会议准备工作,及时通知参会人员参会。

2.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参会者,需提前向局主要负责人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