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5 05:09:37

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年实现法律援助服务受援人群21000人次;新建15个乡镇街道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根据各地人口、法律援助资源状况、2013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因素,各县(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分解目标任务如下:

各县(区)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分解任务,确保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圆满完成。

二、工作标准

(一)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计算标准

提供法律援助21000人次(包括: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0件,每件案件按服务2人次计算,核3000人次;办理法律咨询、各类法律文书、出具法律意见书、调查取证等其他法律援助事项18000件,每件事项按服务1人次计算,核18000人次),各县(区)分解如下:

(二)规范化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标准

有独立的工作场所;有1-3名工作人员;配备办公桌椅、文件档案柜、电话、电脑(网络接通,以保证工作情况即时录入法律援助管理信息系统)、打印机等基本办公设备;室外有明显标识牌,室内公示法律援助指南(包括法律援助范围、申请受理程序、咨询举报电话等),办公桌面有桌牌;咨询、受理记录详实,材料规范。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各司法行政机关要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继续将法律援助列入民生工程的有利时机,加强组织领导,逐项抓好落实,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工作专人负责的工作格局,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拓展服务领域,突出重点服务对象。要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推动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的如社会保险待遇、土地流转、征地补偿、农业生产等方面的权益保护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建立法律援助介入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依法妥善处理和化解群体性纠纷、突发性事件。要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维权案件优先提供法律援助。

(三)继续推进“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建设。要积极构建法律援助网络,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职能作用,确保偏远地区的困难群众在一小时内找到法律援助机构或人员,对来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行电话申请、网络申请、邮寄申请、上门受理等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代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制度,发挥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接待站、受理点的窗口作用。

(四)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效果。要抓好《省法律援助程序规则》等十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从每一件案子、每一个受援人、每一个事项做起,把各项规章制度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引导当事人采取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纷争,努力实现案结事了。要强化对办案过程的监督,切实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项目执行进度节点及完成时限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及其他法律援助事项按照每季度完成目标任务的25%件进度推进;新建乡镇(街道)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在2014年9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