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综治宣传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08-17 08:48:42

司法局综治宣传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平安”建设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制定综治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宣传重点

1.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宣传开展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2.宣传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社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所取得的成效。

3.宣传流动人口、青少年群体、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及其他特殊群体等重点人群管理,法制宣传、服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4.宣传我县开展“六五”普法教育以来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的做法和经验。

5.宣传当地开展防范和处理“”等邪教组织和暴力行为的情况和案例为重点的警示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和青少年学生识别和抵御非法组织活动的能力,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和暴力行为的情况。

二、活动时间

3月10日至5月26日。

三、具体开展形式

1.开展一次与群众互动宣传活动。各司法所要以“3.8”、“3.15”、“4.22”等节点为契机,开展一次以上法律宣传活动。

2.召开一次村(社区)普法骨干、家庭学法明白人、中心户长、村两委干部法律知识讲座。各司法所在活动期间至少应召开一次村(社区)普法骨干、家庭学法明白人、村两委干部等人员的法律知识讲座,主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信访条例等和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安排部署。

3.按照法律进家庭“八个一”要求,进行一次入户宣传。各司法所结合法律进家庭“八个一”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开展一次入户宣传,发放一份“法制宣传教育告知单”、一份“法制入户宣传单”,一期法制专栏,动员广大群众收看电视台的法制宣传栏目。

4.开展一次农村居民学法用法工作调研活动。3-5月份,各司法所要深入村民家中,就农村居民学法用法情况进行一次调研,并结合司法所工作职能,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农村居民学法用法工作,完成一篇调研文章,予8月20日前上交宣教科。

5.开展一次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司法所要开展一次校园法制宣传,上一堂法制教育课,开展一次中小学生带法回家。

6.制作一条标语。各司法所要以深化“平安”建设为主题,新增1条以上平安建设宣传标语牌,为本乡镇各村出一期法制专栏。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动员部署。各司法所要高度重视宣传活动,主动和乡镇分管领导报告,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确保宣传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

二要齐抓共管,营造氛围。各司法所要主动和当地党委、政府联系,充分利用其他部门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机会,广泛参与、相互配合,资源共享。推动各乡镇政法综治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要强化督查,抓好落实。各乡镇司法所根据本方案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活动计划,并于3月30前上报县司法局宣教科,开展相关活动的文字图片信息要及时上报宣教科,5月25日前把开展此次活动的总结报告和文字图片信息上报县局宣教科。逾期未交的,年终考评普法宣传中扣3分。

第二篇

根据中共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开展综治暨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拟开展“市司法局2014年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2014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平安”建设新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打牢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和谐的舆论氛围。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各级政法会议精神,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抓好“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建设”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两条主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努力为构建“和谐”“平安”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更加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三、组织领导

㈠成立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扎实抓好单位平安建设

1.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将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切实履行“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办好自家事”的职责。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各自职责,把全局干警思想统一到建设“平安”上来。

2.在每两月例会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各级综治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组织向先模人物和单位学习。

3.加强机关安全保卫制度建设,实施节假日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每月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活动,完善财务管理,办案纪律规范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全局干部职工不发生违法违纪和犯罪行为。

(二)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宣传舆论导向

1.结合综治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在打击各类犯罪、反对邪教、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社会各界和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使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2.结合“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坚持做好常规的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坚持抓好与重点项目、中心工作相关的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理念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思想,努力开创我市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新局面。

3.结合广大干群的作用。发挥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社区、村(居)干部、综治协管员、中心户长、自愿者、治安信息员、离退休老干部、中小学生等义务宣传力量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宣传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