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5-13 08:30:17

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定于2014年3月4日上午召开市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具体方案如下:

一、会议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4年3月4日下午15:00。

地点:局大会议室

会标:市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二、参会人员

市委第十五督导组成员;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近五年退下来的副科级以上(含副科级)老同志;群众代表。

三、会议议程

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同志主持。

1、对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范围:参会人员。

2、局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同志作动员讲话;

3、市委第十五督导组组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同志讲话;

四、有关要求

1、民主评议表会前发放填写,参会人员进入会场时交市委督导组回收汇总。

2、参会人员要高度重视,不准请假。

第二篇

根据《中共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现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司法行政领域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实力雄厚、生态宜居、社会和谐新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认真查找和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我局实际,切实解决以下五个突出问题:一是缺乏担当、不敢负责,盲目自信、因循守旧,庸懒散慢、不思进取等精神状态不振的问题;二是沉于文山会海、热衷表面文章,调研浮光掠影、考评走样变味等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三是缺乏沟通、脱离群众、形象不佳等联系群众不紧的问题;四是执行决策部署打折扣,行政效率不高,推诿扯皮等执行落实不力的问题;五是意志消沉、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自我约束不严的问题。机关单位要重点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窗口部门以及基层派出单位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

(二)、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

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特点,在“解决六个问题、提高六种能力”上下功夫。即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全面提升助推新战略实施的法律服务能力;解决监管安全漏洞屡查屡有、管理粗放尚未根治的问题,全面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解决部分律师、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部门诚信体系建设不完备的问题,全面提升依法执业、执业为民能力;解决少数司法所沉闷乏力、创新举措不多的问题,全面提升推进法治建设的能力;解决个别干警思想麻痹松懈、直接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全面提升对社区服刑和刑释解教人员管控能力;解决少数科室和干部工作创新能力不强问题,全面提升司法行政事业长远发展的保障能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不自满、不松劲、不懈怠,自我加压,戮力攻坚,努力打造过硬队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环境。

三、主要内容和推进措施

按照市委要求,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决定在1、2、3月将重点放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上,在4、5、6月将重点放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上,7、8、9月将重点放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4年2月至4月)

1、抓好重点内容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委印发的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做好司法行政领域群众工作的任务要求,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2、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市局将在组织专题学习讨论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下基层“体验式”学习活动,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干部身份,深入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援中心、公证处等基层单位,参加一次面对服务对象的实际工作,切身体会工作作风、工作方式方法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全程体验办事部门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大力开展“三式”学习:开展讨论式学习对照检查,深化“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为民办事、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式学习掌握实情,各单位领导班子针对学习讨论查出的问题确定专题,按职责分工进行分头调研、分类研究、分别破题,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打基础;开展体验式学习深化认识,组织领导干部开展“转换角色、切身体验”主题实践活动,反思自己、查找不足,努力提升做好司法行政领域群众工作的水平。

3、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主动纳谏、开门评风,百姓听音、基层问症。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挂点单位和结对帮扶群众家中进行基层问症,形成1个综合专题调研报告,并报督导组审阅。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汇总,实行台账式管理,对查找和反馈的问题,党组、党员领导干部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集中调处矛盾纠纷,集中办理信访案件,集中化解民愤民怨,集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并按照层级向上报告或对下反馈,坚持做到边查边改。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4年5月至6月)

1、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各单位在民主生活会前,要搞好谈心谈话活动,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交心交底,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每个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形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并报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阅。

2、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实施。会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发言要虚实并举,正视矛盾和问题,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4年7月至9月)

1.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自己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督导组反馈的有关情况,紧紧围绕改进作风的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对整改问题要有目标时限、有具体举措。制定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报市委督导组审阅把关后实施。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整改方案任务书、时间表和整改结果,要向群众公示,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2.坚持即知即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坚决正风肃纪,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率先开展即知即改。要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开展集中整治,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当下能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干部群众进行说明,并创造条件加以解决。要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严肃查处。

3.强化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

4.严格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室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5.健全完善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认真做好作风建设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及成员坚持民主集中制、联系指导服务基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规范班子内部运行、效能建设等制度机制,以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管住干部行为、巩固活动成果。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保证此次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市局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长、党组副书记何平任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处、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人秘股),孙艳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在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局党组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班子成员要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局党组成员要带头自觉落实活动各项任务,并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结合各自分工确定联系点,通过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检查指导,使联系点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二)统筹安排,精心部署

要妥善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今年各项司法行政目标任务的关系,合理分配力量,合理安排时间,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不打折、不走样,使今年的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不耽搁、不延误,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打造司法行政部门的新形象。

(三)抓住重点,突出特色

在坚持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对象,机关、基层司法所单位等不同层级的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在“四风”中突出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要在坚持教育实践活动基本要求,做好“三个环节”各个“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平台及载体,更好地体现创造性和针对性,突出司法行政行业特色。

(四)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第三篇

根据《县级部门及其直属单位和国有企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方案》(委群办发〔2014〕7号)的具体要求,为县司法局“认真组织学习”进一步奠定好基础,现将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学习目的

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位任务,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专题材料,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力争通过学习深一步,达到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实际问题好一筹的要求。

二、学习内容

以党章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为基本内容,并结合行业特点和具体实际,丰富学习内容。局党员、干部要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和《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5本书,以及市委和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编印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作为必学内容。还可以通过远程教育网络下载观看兰辉、文建明、李林森、游丛文、杨帮武等先进典型事迹以及《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案件警示录》等。

三、学习组织形式

理论学习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方式学习。

四、活动具体安排

(一)五次集中学习

第一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第二次集中学习:《党章》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

第三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第四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2014年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

第五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二)三次交流讨论

第一次交流讨论:开展“群众路线怎么走”和“服务群众怎么做”专题讨论。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的主体作用,认真反思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群众利益至上”着力了解他们的疾苦,关心他们困难,解决他们的难题,树立服务群众意识,时刻想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第二次交流讨论:开展“改进作风怎么办”专题讨论。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整治“四风”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中央整治不正之风的坚定决心和深谋远虑,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下决心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第三次交流讨论:开展“五好干部怎么当”和“创先争优怎么干”专题讨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五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深刻认识好干部首先要有好作风的必然要求,认真反思在理想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五好”干部要求加强修养、加强学习、完善提高。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三化互动、奋力追赶跨越、建设幸福县”的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县县情,增强追赶跨越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三)个人自我学习

2月至9月,全局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网络、书籍、新媒体等,按照学习内容进行自学。以自学为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要通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

五、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局党组统筹推进全局机关的学习讨论工作,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各项工作安排的落实。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

(二)领导带头。局领导班子和各股室、处、所、中心负责人要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带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带头参加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为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好样子作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