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行政执法检查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5 11:04:45

深化行政执法检查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促进全局各处所、科室、中心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按照县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从现在起到9月底,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活动。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活动,集中排查行政执法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盲点,及时纠正工作中不按程序执法、执法不规范和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促进全局执法质量的提高和工作作风转变,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依法开展。

二、检查内容和范围

主要检查《律师法》、《公证法》、《省司法鉴定条例》、《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检查范围是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司法鉴定所等单位及局机关公律科、基层科等科室。重点检查相关科室及单位是否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是否存在执法不规范、不执法、乱执法、乱罚款等问题。

三、检查措施

(一)强化暗访。县局专门成立暗访组,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征集问题线索,或由县局各业务科室提供问题线索,由暗访组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暗访调查,督促相关单位依法行政。

(二)加强组织调度。县局建立检查情况定期报送和通报制度,于每周四向县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一次暗访情况,将本部门暗访发现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及时上报县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抓好问题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关单位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认真加以解决。对问题严重的,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按照职权权限,建议相关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预防问题的发生。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精心组织实施。这次行政执法检查活动由县局行政执法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县局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科室人员任成员的暗访组,对各处所、科室、中心履行职责、开展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暗访。

(二)明确职责分工。这次检查活动县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执法科室及人员具体负责。县局律师科、公证科、基层科、宣传科等行政执法科室要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对法律服务机构、人员执业等管理对象的监管,及时查处监管领域内违规违纪行为。同时,各科室根据日常工作掌握情况,及时向县局暗访组提交问题线索。

(三)严格检查纪律。暗访组要切实担负起职责,检查要严肃认真,深入细致,不能隐瞒问题,更不能压案不报、有案不查,一旦违犯,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