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集中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18 11:38:03

司法行政集中整治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积极策应全县“三思三创”活动,巩固我系统“整顿作风提素质、优化服务提效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根据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全县“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特制定司法行政系统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一、对象范围

这次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中全面展开,主要包括: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行政管理人员、法律服务人员、社区矫正专职人员

二、任务目标

这次集中整治活动,要着力解决以下九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学风不正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干部学习各项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各类专业知识不主动、不经常,有些干部甚至不学习,对新知识、新科技、新信息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自己一知半解,甚至误解,在做群众工作和实地指导时捉襟见肘,错误百出,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处处被动。

二是着力解决工作作风漂浮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说的多,做的少,习惯于当“二传手”,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虚于应付,不善于抓落实,把任务压给下面,把矛盾交给上面,当“甩手掌柜”,工作大而化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些干部甚至害怕矛盾,畏惧矛盾,遇到困难就“躲、绕、推”,不深入基层,不善于做群众工作。

三是着力解决责任心不强的问题。主要是有些机关干部工作责任心、事业心不强,对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消极应付,甚至对县委、县政府安排了的工作敷衍了事,“推”、“拖”、“磨”、“等”,迟迟不落实、落实无回音,工作被动应付,一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落不实的现象经常发生,有的机关干部缺乏政治敏锐性,在一些工作落实上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口头承诺多、实际进展慢,工作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只做和尚不撞钟,整天无所事事,工作责任心极差。

四是着力解决思想消极、懒惰,不思进取的问题。主要是部分老干部、甚至有部分刚工作的年轻干部思想消极,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混日子度时光,懒于学习、懒于思考、懒于动手,怕吃苦、怕加班,工作上挑肥捡瘦,拈轻避重,求安稳、图清闲,懒于干事,无所作为;有些机关干部举手之劳的事也不干,对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不主动、不及时,对本职工作说不清、讲不明,一问三不知,工作平庸,满足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碌碌无为。

五是着力解决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主要是部分机关干部对安排了的工作迟迟不能得到落实,工作节奏缓慢,效率低下,应该五天干成的事,十天干不成,能够半个月完成的工作,一个月完不成,导致部分工作错失良机,无法得到落实,甚至影响到全局整体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推进。

六是着力解决宗旨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局属单位和机关干部缺乏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作风霸道、唯我独尊,不深入基层,不了解民情,不善于和群众打成一片,对群众来信来访服务态度差,衙门作风盛行,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个别机关干部对群众凶、冷、横、硬,对对象户吃、拿、卡、要,有利越位,无利缺位,在广大群众面前失去了公信。

七是着力解决局班子软弱涣散,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局班子成员不团结,搞内讧,挑事非,相互拆台,缺乏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组织原则缺失,群众基础差,班子软弱涣散,管理混乱,配合局里干部开展工作不力,欺上瞒下,推三阻四,表面应付,成为落实工作的一层障碍,难以完成乡上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八是着力解决组织纪律松散的问题。主要是一些机关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散,自由散漫,我行我素,对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视而不见,不严格执行点到制度,随意迟到早退、旷工,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人在岗心不在位,工作安排后不下村,无事闲逛,事忙请假。

九是着力解决脱岗“走读”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干部职工不遵守值班纪律,“走读风”严重,不按时到岗到位,随意脱岗,通讯不畅,贻误事情。

通过这次集中整治活动,力求解决以上各类问题,使全县各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素质明显提高,学习风气日益浓厚,精神状态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推动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三、方法步骤

本次集中整治活动安排四个月时间,分问题查找、集中整改、检查验收三个阶段进行。

1、问题查找阶段(3月21日至4月30日)。一是自己找。各机关干部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和县干部作风整顿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要认真全面地查找自己在思想观念、学习风气、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每个干部都要带头查找问题,敢于亮丑揭短,敢于触动痛处;二是别人提。各领导班子要集中一周时间开展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活动,互相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三是领导点。局领导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指出各机关干部存在的问题,各机关干部也要主动征求局领导的意见;四是组织查。局里成立督导组,采取不同的方式指出各机关干部存在的作风方面的问题;五是社会评。组织开展“千人评干部,百人评村委会、评机关活动”,各机关干部要组织召开班子会,党员干部会征求意见,多渠道多层次征求基层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各机关干部要对自己查找的、领导指出的、同志提出的、群众反映的各类意见,逐条进行梳理,反馈个人,督促落实整改。

2、集中整改阶段(5月1日至5月30日)。一是对第一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见人见事,确定时限,各干部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刻反思,认真剖析,写出有份量,对工作有推动作用的剖析材料,局领导班子对查找的问题和整改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组织和各方面的监督;二是领导小组和督导组要对各机关干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查,并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对整改措施不力的人员,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采取重点督导等办法促进整改;

3、检查验收阶段(6月1日至6月31日)。一是对整治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要求各机关干部向局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写出书面总结报告,并对整改情况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通报。二是召开全系统集中整治活动总结大会,总结整顿活动开展情况,巩固和扩大整顿成果。这次作风整顿结束后,对各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要进行分类排队。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工作人员及科室负责人同志为成员的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金莲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及日常工作。

2、注重工作实效。各单位要统筹兼顾,精心策划,科学安排,把集中整治活动和推动重点工作,干部培养,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整顿活动成为各项工作的助推器,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检查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的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