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10:19:34

就业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关于巩固脱贫成效保障稳定脱贫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巩固就业扶贫成效,助力脱贫攻坚,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和就业扶贫任务全面完成,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有计划、有步骤的设置扶贫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便就业,引导和鼓励外出返乡人员回乡置业、就近创业。吸纳带动劳动力居家灵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实施“小微企业培育计划”,鼓励龙头企业、返乡能人投资建设等多条渠道,加快扩大扶贫车间数量,力争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扶贫车间,持续发展壮大,提高扶贫车间的带贫能力和水平。加强对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结合自身实际,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实现家庭增收,增强抗风险能力。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完善基础台账

1.建立完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台账。依托乡镇人社基层平台,对辖区内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贫困劳动力底数和就业状况,建立完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台账。4月底前,各乡镇人社平台要全部建立台账,并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

2.完善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采集工作,组织各乡镇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的审核录入,对已核实的贫困劳动力要将本人就业信息全部如实录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4月底前,各乡镇要全部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二)建设扶贫载体

1.强化扶贫车间建设。巩固扶贫车间规模,进一步提升扶贫车间质量和减贫带贫能力。会同扶贫部门做好扶贫车间培育和认定工作,继续打造“工厂式”“居家式”“基地式”“融合式”扶贫车间。积极创建社区工厂、卫星工厂、扶贫驿站、星火站等就业扶贫新模式、新载体。

2.强化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发挥域内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作用,把具备条件的企业发展为就业扶贫基地,比照扶贫车间标准落实奖补政策,调动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

3.强化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建设。推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扩大市返乡创业基地规模,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支持建设返乡创业园区和返乡创业联盟,加大创业政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支持力度。

(三)拓宽就业渠道

1.拓宽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渠道。发挥乡镇、村人社平台和“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作用,收集当地企业用工情况,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及时向贫困劳动力推送。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动员扶贫车间、扶贫基地、返乡创业基地、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具备条件的扶贫车间将订单向贫困户分散,提供生产设施设备,促进贫困劳动力居家就业。

2.拓宽劳务输出渠道。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的原则,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通过政策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劳务经纪人带动、品牌化输出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输出贫困劳动力。2020年,全市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名劳务经纪人,我市今年至少有1个劳务品牌。

3.拓宽公益性岗位安置渠道。进一步修订《市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5月份起,按照大村10人、中村8人、小村6人的标准重新设岗,安置的扶贫公益性岗位享受岗位补贴每人每月680元,绩效补贴每人每月320元,工资总额为1000元。

(四)做好输出服务

1.做好输前服务。以“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送岗下乡活动。加强就业指导,帮助贫困劳动力找准从业定位,推荐适合的工作岗位。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和网络招聘活动,开通热线电话,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专项互动。

2.做好输中服务。以劳务输出人员为重点,加强行前教育,对零散外出务工人员,提醒做好疫情防护,谨慎前往疫情严重地区;对成批量、成规模外出务工或返城务工人员,主动与用工企业对接,协调交通运输、卫健部门,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安排专人负责,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

3.做好输后服务。以权益维护和稳定就业为主要工作内容,加强与输入地人社部门对接,定期回访务工企业,及时掌握我市务工人员就业状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五)落实三项保障

1.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调查,根据培训意愿,协调培训机构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和班次,采取灵活多样式开展培训,做到愿培尽培。把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纳入技能提升行动,结合脱贫攻坚任务、扶贫产业布局和致富带头人项目实际,科学安排培训内容。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线上培训,满足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

2.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全面梳理就业扶贫政策内容,完善配套操作办法,减少资金申领程序手续。加强政策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协调当地财政部门落实就业扶贫政策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做到应享尽享。

3.开展省内外扶贫劳务协作。继续保持与嘉兴、台州、温州、南通、南京、青岛、天津、大连以及九台等地的劳务协作工作,完善精准扶贫劳务协作机制,定期组织劳动用工考察和劳务对接交流活动,扩大有组织输出规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疫情条件下的就业扶贫工作,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全力抓好。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就业扶贫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党委和班子领导要求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定期开展就业扶贫工作调研,及时发现并解决难点问题。

(二)加强部门协调。要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相关部门工作协调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涉及就业扶贫工作的重大问题。各乡镇要统筹谋划年度就业扶贫工作任务,落实好就业扶贫相关政策,防止贫困劳动力因失业返贫。各乡镇要主动协调村委会,了解掌握扶贫就业相关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定期比对核实相关数据,争取在主要数据指标方面保持一致。

(三)加强台账管理。各乡镇要组织开展就业扶贫实名制登记调查,登记调查务必认真细致,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在此基础上,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扶贫劳务协作等实名制台账,基础数据务必精准,按月更新。从5月份开始,各项基础台账和统计数据实行月报制,每月逐级汇总报送。

(四)加强工作督导。各乡镇要根据实际,制定就业扶贫工作推进方案、工作流程图和施工图,坚持挂图作战,做到底数精准、成果精准。人社局、扶贫办将成立就业扶贫专项督导专班,定期对全市就业扶贫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五)加强工作宣传。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国家及省出台的就业扶贫政策措施,教育引导贫困劳动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转移就业的勇气和信心。要树立宣传先进典型,调动个人、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