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制度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10:17:51

人保局制度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制度建设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按照市纪委要求,决定在全局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和制度监督,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推动人社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为全面振兴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工作原则

(一)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局党组的统一指挥,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制度监督各环节、全过程。

(二)紧盯重点关键,深化标本兼治。结合工作实际,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善于发现问题、查找漏洞、补齐短板,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转变,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三)健全考评机制,提升工作质效。建立完善制度考核评价机制,把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制度监督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参考指标,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力,以铁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确保制度有效管用。

三、重点内容

(一)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健全完善制度。按照机构改革后确定的职责职能,全面梳理和查找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列出权力清单,按照科学配置权力、规范运行权力、分类分级公开权力,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措施。要重点抓住审批权、监督权、执法权等关键点,建立完善一批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程序严密的制度规定,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二)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完善制度。要在公务接待、发放津贴补贴、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楼堂馆所建设、差旅费管理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盯住平常不易引起重视的“小毛病”,易发多发、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明确权限和执行标准,抓细抓小、落地见效。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注重在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服务群众、召开会议、改进文风、履行职责等方面查找问题、健全制度、当好表率,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新面目、新形式出现。

责任部门:财务科、就业服务局、信息中心、劳动监察大队、信息中心、企业职工档案室

(三)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健全完善制度。

要认真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清单,做到负责、守责、尽责。围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问题,局党组要健全完善督查落实、情况报告、约谈提醒下级一把手等制度;针对主要领导干部存在的“一言堂”“一支笔”“家长制”等独断专行、权力过于集中问题,加强“一把手”,在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度建设。围绕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探索有效解决同级监督难的措施和方法。

责任部门:人社局党组

(四)围绕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和重点人员监督健全完善制度。要紧盯人事人才、劳动仲裁、行政审批、职称评审、就业培训、劳动监察、考试聘用、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重要岗位和重点人员,查找监管漏洞,建立完善一批制度闭环、执行刚性、责任可倒查的制度规定。

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五)围绕督促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制度。要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在整改过程中着力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等薄弱环节入手,推动深化改革、健全规章制度。

责任部门:局党政办公室、局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科室

(六)围绕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制度。要针对各级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找准问题根源,深入分析研判,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和办法,并把能够解决问题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

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七)围绕深化以案促改健全完善制度。要根据部门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评估、修订、完善。

责任部门:局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科室

四、实施步骤

“制度建设年”活动从4月13日开始到11月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

(一)梳理完善制度(4月13日至4月30日)。要按照“三定”方案确定的部门职能,对照国家、省、市和市有关政策及文件规定,全面梳理各项制度,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类修订完善,保证制度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二)制定制度汇编(5月6日至5月29日)。要对各科室、单位建立健全、修改完善后的所有制度统一汇编成册,并向驻在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报备,主动接受监督。将各项制度进行汇编报市纪委。各科室、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制度规定,严格按照制度用权、制度管人、制度办事。

(三)加强监督检查(6月1日至9月20日)。局制度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要对全局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情况、制度汇编制定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指导,保证制度建设更加健全完备。分管领导要对各科室、单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度制定、制度执行等情况开展一次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实更加有力有效。

五、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制度建设年”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指挥、精心安排、定期调度,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制度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局制度建设活动实施统一领导。

二要坚持统筹推进,凝聚整体合力。“制度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调度情况、汇总梳理问题,做好日

常督促指导、沟通协调工作。

三要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取得实效。各科室、单位不仅要在建立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更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做文章、在规范权力运行上见成效。分管领导要督促各科室、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确保“制度建设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