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四进四促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05 08:57:06

人保局四进四促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开展以“进农村促致富、进企业促发展、进社区促和谐、进基层单位促作风转变”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四促”活动,并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融入群众,为群众排忧、为群众解难、为群众谋福祉,进一步增强党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为推进和谐人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计划、有目的地深入到农村、企业、社区和基层单位,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等;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对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领导和推动发展、联系和服务群众及“四风”方面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排解农村、企业、社区、和基层单位在生产、生活、医疗、社保保障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一)进农村促致富。党员领导干部进农村,要把宣传和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帮助农民群众查找和梳理影响农民增收致富的突出问题,与农民共同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致富的路子,帮助解决增收致富和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指导村级党组织发挥比较优势,理清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找准加快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帮助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难题。

(二)进企业促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进企业,要深入到企业主、企业投资人中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与企业共同查找和梳理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与企业共同谋划解决突出问题的方法思路,与企业共同解决在加快发展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高企业发展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三)进社区促各谐。党员领导干部进社区,要深入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集中、反映问题最突出的地方,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帮助解决难题,大力推进平安社区建设。要深入到城市居民中去,认真排查和积极化解因企业改进、征地拆迁、城市建设等引起的不稳定因素。要深入到流动人口中去,了解他们在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他们在城市务工、经商、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必要的关心。

(四)进基层单位促作风转变。党员领导干部进基层单位,帮助基层单位查找和梳理影响和谐人社建设的突出问题,理清加快人社发展的思路,重点督促解决基层服务所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和培育工作亮点,以优良的作风和实际成效取信于基层群众,推进加速跨越发展。

三、主要措施

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结对共建联系点、重大项目联系点等,与基层搞好对接,确定走访的对象。

(一)推行“一线工作法”。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四进四促”活动要直接到点,直接面对群众,直接面对企业和职工,直接面对基层单位的干部职工,“零距离”接触、“无障碍”沟通。对于情况复杂的,要沉下身、静下心,采取蹲点调研,意见没听清不走、问题没解决不走、群众不满意不走。

(二)实行“一本通”纪实。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四进四促”活动,要认真记录走访纪实,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记录梳理,并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上报。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汇总、分类,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供区委、政府决策参考。

(三)执行“一张纸”承诺。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四进四促”活动,要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办理承诺制,对群众和基层单位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马就办,不能马上解决的要作出承诺,并向群众、基层单位提供承诺书,承诺如何办理或如何协调办理等,并列入本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点事项,同时,整改落实情况要接受群众和基层单位监督。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四进四促”活动是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是落实服务为先、基层为重的有效途径。机关各股室、各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全员参与,合理安排好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的对象和时间,既防止“一窝蜂”、“大呼隆”、又不留“盲点”和“死角”。

(二)形成合力,务求实效。机关各股室、各事业单位要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四进四促”活动取得实效。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力求把握基层实情,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排解群众忧难,充分发挥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作用。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要与相关职能部门相互协调、通力合作,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解决时限,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坚决防止推诿扯皮。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机关各股室、各事业单位要大力宣传“四进四促”活动的重要意义,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创新做法、特色工作、突出成效,大力宣传基层单位、广大群众对此次活动的评价和感受,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在开展“四进四促”的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不得搞迎来送往,不得搞层层陪同,不得接受基层宴请,不得接受特殊接待,不得接受基层馈赠,不得在基层报销费用,不得给基层增加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