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6 09:30:46

人保局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就业服务质量,更好的满足春节后一段时期辖区内各类未就业人员的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要,按照鲁人社字〔2013〕11号、烟人社字〔2013〕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定于2013年2月25日至3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春风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搭建平台,促进就业。

二、活动时间

2013年2月25日至3月31日。

三、服务对象

(一)辖区内应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二)辖区内有就业意愿的下岗失业人员;

(三)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

(四)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

四、活动目标

(一)宣传到位。印制2013年市场推介手册,以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社区为基点,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发放,同时发放至市区各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让求职者及时了解我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工作开展情况及联系方式。

(二)服务到位。为辖区内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多项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包括职业介绍、职业素质测评、就业创业咨询、岗位信息提供、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劳动维权咨询等服务;有招聘用人需求的单位能通过人才网免费招聘信息。

(三)岗位到位。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结合实际情况,各自在辖区内举办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并设立单独的信息招聘栏,将招聘会办在社区,方便群众及时掌握就业信息;同时区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汇总的岗位信息将以宣传单的方式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

(四)维权到位。求职人员在获得就业信息的同时也能了解劳动维权有关政策知识,每次招聘会都要设立专门的维权信息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政策指导、维权支持和法律援助;用工企业能够获得诚信招聘、合法用工、工资福利等方面的政策指导,提高企业维护职工合法劳动权益意识。

五、工作重点

围绕活动主题,重点开展以下系列活动。

(一)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为切入点,开展多形式招聘会,倡行“微笑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搭建对接平台。一是组织好招聘活动。针对春节前后“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组织开展“春风送岗”及“送岗位进社区”活动,根据我区劳动力的就业特点和需求,在区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连续举办为期七天的“春风送岗”大型专场招聘会,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需举办2场次以上的“送岗位进社区”专场招聘活动。二是加大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结合我区人才工作“双百工程”,对用人规范、用人需求量大的企业,优先提供专场招聘服务,被纳入百家企业名单的将提供免费的现场招聘服务。三是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根据我区各类就业群体的需要,有针对性的举办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妇女和退役军人等专场招聘会,帮助各类就业群体实现就业。

(二)以街道、社区为基点,开展全区范围的供求情况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外地招聘等活动,发挥人才市场的交流推介作用。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需根据实际情况汇总上报辖区内企业的用工需求情况(见附件1)及登记求职人员的基本情况(见附件2),人才市场将根据街道、园区上报的情况组织企业到劳动力密集的地区进行异地招聘或由外地招工点进行代招,实现直接的劳务输送,并于3月29日举办春风行动进社区大型专场招聘会,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要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报名参加,参加情况拟作为2013年就业工作的考核依据。进一步健全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用人需求情况的摸查制度,建立动态数据库、基础资料完善并及时更新,实现市场职业供求信息的动态管理。

(三)以信息技术为平台,做到“就业服务立体化”,扩大信息宣传。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面媒体等手段,广泛招聘岗位信息、招聘会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依托人才网举办好网络招聘会,做好现场招聘网络化、网络招聘现场化工作。

(四)以清理整顿市场为抓手,开展“维护市场秩序化”活动,保持和谐发展,维护市场稳定。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和各街道、园区要加大对招聘会报名企业资质的审查力度,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职业中介领域的违法活动,规范职业中介行为和用人单位招工行为,促进人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街道、园区要高度重视2013年区春风行动的组织领导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进度,落实工作责任,并将相关资料报送人才市场审核,做到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二)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要加强对街道、园区组织招聘会的指导,组织督促检查,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按照活动要求,发挥就业服务场所的作用,广泛开展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做好就业优惠政策的宣传落实。

(三)加强沟通,搞好总结。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和各街道、园区要设专人负责春风行动的相关工作,并结合自身职能,做好本部门的相关统计工作,汇总上报相关工作情况。请各街道、园区于2013年2月25日前上报告本部门负责春风行动工作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于2013年3月1日前上报本部门开展春风行动活动方案,于2013年3月25日前报送本部门春风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