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政务推行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0 11:21:47

阳光政务推行实施方案

为推进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服务发展环境,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在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推行阳光政务工作的意见》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局实际,现就推行阳光政务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阳光政务、透明运行”要求,全面公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和实时监察,进一步提高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打造系统“阳光政务”名片添砖加瓦,为服务“绿色崛起,科学超越”战略总要求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二是坚持公开透明;三是坚持全程监督;四是坚持便民高效。

(三)目标任务。到2012年9月底前,完成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上网公开;2013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工作重点

(一)全面公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对我局单位、个人办事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按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类别编制职权目录,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行使依据、受理条件、申报资料、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及人员等相关信息,并绘制详细的业务流程图。除涉密事项等暂不公开外,其余均应通过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

(二)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从方便群众办事角度,科学优化每一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业务运行流程,进一步简化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实行承诺办结制,能当场办理的即时办结,能压缩办理时限的尽可能缩短时限。

(三)推行网上办事、实时监察。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凡能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要全部纳入到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受理,协同办理,网上反馈”的全流程网上运行机制。建设网上行政监察系统,实现信息采集、流程监控、自动预警、绩效评估、异常处理以及实时报送等功能,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网上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监察,确保行政行为依法、透明、廉洁、高效运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我局建立了阳光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人力社保系统阳光政务工作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各科(处)室要对本科室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并及时上网公开,着力打造系统“阳光政务”金名片。

(二)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阳光政务”工作机制与制度。要制定网上办事管理办法,明确网上办事的程序和要求;要建立网上办事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考核和奖惩机制。

(三)强化督促检查。为确保阳光政务工作取得实效,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督促检查,通过查网上、查现场、查满意度等方式,对权力事项公开及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服务情况作为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行全面的考核,并严格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