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1 03:44:24

农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的事故教训,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全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安字〔2021〕23号)文件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除隐患、遏事故、保稳定”为目标、以“重培训、强演练、严执法”为手段的农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构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为重点,以严格执法检查为手段,通过开展农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及时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进一步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为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社会环境。

二、时间和范围

即日起至春节前。县农业农村局监管的所有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

三、重点内容

(一)农业机械领域。重点在城乡结合部及通往农田主要路段,严查严处农用车载人上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作业场院和农机合作社等场所,严查未依法办理车辆登记和检验手续、伪造变造号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行为;继续抓好农机隐患排查,对安全设施不全、安全防护不到位、机件失效等问题隐患要重点排查,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坚决防止农业机械“带病作业”;以及其它方面检查内容。

(二)渔业生产领域。重点督导渔业生产经营主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渔业用电安全专项检查和用电安全宣传,督促养殖户按照用电安全标准进行规范操作,排除隐患;以及其它方面检查内容。

(三)农资领域。严厉查处无证经营农药行为;重点检查农资存储场所是否具备安全存储条件,储存场所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要求,存储温度、湿度等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超量存储或相互禁忌物质混放混存等问题;以及其它方面检查内容。

(四)农村沼气工程领域。重点检查沼气工程消防设施是否完备、关键设备是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保养、是否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等;以及其它方面检查内容。

(五)设施大棚、农用储存地窖领域。重点加强对设施大棚、地窖等有限空间的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是否健全农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岗前培训制度;是否完善有限空间通风、检测、防护等安全设备;是否规范有限空间作业程序和现场管理;是否强化和规范有限空间应急救援;以及其它方面检查内容。

(六)畜禽屠宰及饲料兽药生产经营领域。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检查企业开展隐患自查情况,督促企业加大安全隐患自查频次,加强对涉氨制冷装置、除尘系统的日常检查,抓好自查问题隐患整改;检查企业开展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情况,督促企业在重点场所(岗位)、重点班组、重点时段落实“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每季度一检验”工作机制;以及其它方面检查内容。

四、方法步骤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是工作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0月8日)。各镇(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局属相关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领域安全生产特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职责,细化工作标准,层层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

二是执法检查阶段(10月9日起至12月20日)。各镇(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局属相关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必须”原则,对照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名单,组织检查人员全面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下达执法检查文书,填写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检查台账。对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绝不手软、从严处罚,依法严格落实处罚、关停、暂扣(吊销)证照等措施,切实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三是集中督导检查阶段(12月21日起至2022年1月20日)。根据县安委会办公室工作安排,届时将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活动期间,局领导将带队到分管的领域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巩固专项行动整治成果。

四是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2022年1月21日至春节前)。各镇(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局属相关单位要针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确保以查出的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是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重大举措,各镇(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局属相关单位和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行动收到实效。

(二)严格执法,全面彻查整改隐患。各镇(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局属相关单位要强化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所有隐患问题,建立检查台账,责令生产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提请县安委会办公室实行挂牌督办;对依法关闭取缔的生产经营单位要确保关闭取缔到位;对隐患屡改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专项行动期间发生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顶格处罚。

(三)加强统筹推进。各镇(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局属相关单位要将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要坚持标本兼治,紧紧抓住各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反复发生、长期未能根治的顽症痼疾及时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治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