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7 09:51:31

县农业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等中央领导和省、市、县领导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国、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把集中开展安全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深刻吸取事故血的教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农业安全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从2013年6月至9月底,在全局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

三、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规定要求和中央、省、市领导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安排部署情况。

(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开展“打非治违”、强化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是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是否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是否落实“属地监管、分级负责”、“管生产、管行业领域必须管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的责任分工是否明确、是否清晰、是否落实,是否做到监管工作的全覆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是否取得实效。

(三)落实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改情况;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建立和完善农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机制情况,应急机构和应急队伍建设情况。

(四)农村沼气安全。检查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制度建立情况,以农村户用沼气池的各类沼气工程安全检查为重点,检查管线灶具是否合理、池体醒目位置是否设置相关安全警示标识、是否向农户培训传授沼气安全使用常识、是否发放户用沼气池安全使用须知、是否科学安全进出料和维修维护,是否在制定安全使用手册或采取其它宣传手段。切实开展汛期、高温时期农村沼气安全关键环节和易发人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类沼气工程防雷防爆防火安全设施配套和使用、运行维护等情况,严防沼气中毒和爆炸事故发生。

(五)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农产品“打非”专项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农业投入品经销使用监管等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对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进行全程监管,农产品“三品”生产基地、农产品直采直供基地的农产品检测工作。

(六)机关单位安全。重点检查机关单位所属办公场所用水用电的消防安全、防盗保安和车辆使用管理等情况,及其上述相关领域涉及安全生产的从业人员培训、资质和监管等情况。

四、检查方式

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交叉检查”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在全面督查检查的基础上,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夜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一盯到底。

(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在本行业内部认真进行检查的同时,自觉接受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二)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直接监管的农业行业领域做到全覆盖,局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指导和监督本行业领域的检查督查,负责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的全过程进行督查、抽查,专项检查、督导。

(三)要把安全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停产整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复产必须经过验收。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五、检查步骤

(一)自查自纠(6月5日—6月30日):按照本方案要求,抓好组织发动,认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不留死角。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二)督促检查(7月1日—9月30日):采取抽查方式,对全局开展督查或检查。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局长负责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负责同志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职尽责,围绕检查的重点和主要内容,亲自深入一线开展督查。

(二)加强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参与。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制度。

(三)务求取得实效。安全大检查工作要严格细致,切实做到全面彻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从操作层面倒查倒逼,一查到底。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隐患排查体系及整改制度,着力提升农业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