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高产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2 09:06:25

粮食高产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农民增产增收为目标,突出技术集成、示范展示、辐射带动和服务保障,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开展高产创建整乡镇推进试点,促进高产创建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努力提高粮食单产水平,辐射带动全县均衡增产。

二、目标任务

㈠建立整乡(镇)推进试点水稻高产创建3个万亩示范区

1、早稻万亩示范区。

2、一季晚稻万亩示范区。

3、一季晚稻万亩示范区。

㈡具体目标

1、示范区产量明显提高,力争今后3—5年,每年在现有单产水平上增产3%以上,并辐射带动全县均衡增产;

2、共培训1500人次,印发资料10000份以上;

3、高产创建示范区达“6个100%”,即良种覆盖率、高优栽培技术入户率、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病虫害专业化防治覆盖率、示范户培训率、单产达标率均达100%。

三、实施内容

1、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因地制宜,把高产创建活动与优良新品种展示、超级稻示范推广紧密结合起来,主要选择超级稻和优质高产杂交稻组合,每个万亩区选择5个以内适合本地的水稻品种重点示范推广。新品种展示要相对连片规模化展示种植,示范区良种覆盖率要达100%。

2、集成组装高新技术本着节本增效、高产优质的原则,实现良田良制、良种良法、农机农艺的有机结合,对现有先进实用成熟技术集成组装、配套创新。主要围绕规范推广水稻轻简栽培、强化超高产栽培、免耕栽培、抛秧、旱育秧、病虫草害综防、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作业等技术。

3、加强病虫草害防控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重点抓好重大病虫害特别是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螟虫、纹枯病、稻瘟病、细条病、水稻南方黑条矮缩病和锯齿叶矮缩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做好示范区病虫害监测、田间检查和预测预报,科学制定防控预案,严格掌握防治指标,科学确立防治田块和防治适期,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提高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4、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按照土壤养分构成和作物需肥规律,开展肥料品种、施肥数量、施肥时期、施肥方法等优化选配应用,提高施肥效果和利用效率。

5、推进机械作业生产大力推广水稻机耕、机插、机防、机收农机作业技术,努力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

6、落实抗灾应变技术在监控生物性灾害同时,对旱、涝、渍、风、雹、霜、寒等灾害性天气,制定处置预案,及时应对自然灾害。

7、开展专业化服务强化专业化服务组织的培育和规范管理,围绕生产关键技术环节,因地制宜开展统一供种(苗)、统一播栽、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机械化作业等内容的专业化服务。农业部门主动为专业化服务组织提供技术支持,引导专业化组织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四、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县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县直涉农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经费筹措、督促检查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技术指导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技站,负责日常工作,包括具体工作方案的制订、组织、督促、检查工作开展和各项措施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技术指导组负责技术培训、指导与服务工作,研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

2、细化工作责任实行行政人员和技术专家分片包干责任制。加强与上级技术专家的联系,县级专家指导组按照不同作物、不同季节经常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基层农技人员建立联系户制度,深入各乡(镇)、村、农户开展蹲点服务。每个万亩区分别成立实施小组,确定1名技术总负责,并配备3-5名县、乡(镇)农技干部驻点负责全程技术指导与服务,具体抓好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实。

3、优惠政策扶持多方筹集专项资金,对各示范区实行优惠政策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技术推广补助、专业化服务补助、物化补助、信息服务和项目考核补助,以促进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4、加强技术服务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形式地广泛宣传发动,在各示范区积极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工作,在水稻生产关键季节,组织农技人员、示范农户及周边农户,对高产创建示范片进行现场观摩,交流推广先进栽培技术经验和工作组织、落实管理经验,促进技术的真正进村入户到田。

5、抓好督促检查切实加强对各示范区高产创建的督促检查,在不同阶段对各地工作开展和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高产创建各项措施的到位和任务的完成。

6、做好总结验收一是规范测产验收,按照《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对示范片进行测产验收,严格执行测产标准和程序,做好测产验收工作。二是做好项目总结,加强材料收集,建立活动档案,做好工作记录,对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实施效果、采取措施、工作体会、存在问题、有关建议、明示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三是加强检查考核,不定期检查督导各示范区工作进展和措施落实情况,县将对在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以充分调动各方开展高产创建的积极性。四是做好信息报送。及时把高产创建的工作开展情况报送省市,并在相关媒体宣传高产创建工作,营造高产创建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报道,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会等各种形式,让更多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高产创建工作中来。

7、创新工作机制在充分尊重农民意原的基础上,结合惠农扶粮政策的落实,出台优惠政策,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培育一批种粮大户,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高产创建,推进粮油加工企业与种粮大户或粮食专业合作组织对接,发展订单粮食生产,提高种粮效益。积极探索规模化生产经营模式,推进专业化和社会化服务,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