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21 04:47:27

农委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组织开展好全国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的重要措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市农委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内容新颖、宣传效果实在、职工群众易于参与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推动委属各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加快实现根本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主要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开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30日。

2、活动内容:“安全生产月”期间,大力营造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在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接受采访等,组织观看《生命的红线》主题宣教片,认真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和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编印的《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讲话摘编》。

3、组织单位:委属各单位。

(二)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1、活动时间:6月3日至6月9日。

2、活动内容:各单位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盲洞?迷途》、安全教育微电影《生命刻度》、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消防安全教育科教片《全民消防生命至上》、警示教育展等各种形式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市受警示”。

3、组织单位:委属各单位。

(三)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6日。

2、活动内容:举办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图片展览;向社会公众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咨询活动。

3、组织单位:市农机局、市渔业渔政中心。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1、活动时间:6月下旬。

2、活动内容: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委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预案管理,提高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

3、组织单位:市农机局、市渔业渔政中心。

(五)开展发送安全生产公益短信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30日。

2、活动内容:在6月份集中播发一批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知识性强的安全生产公益短信,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

3、组织单位:委属各单位。

四、工作要求

委属各单位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为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提供强大的政治舆论宣传教育阵地。同时,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总结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及时上报“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力争取得更好的实效。

委属各单位要把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于5月20日前)和活动总结(于6月30日前)书面和电子版报送市农委安全生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