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25 09:38:02

农委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3个、全省第21年“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开展农委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市农办《关于印发〈市农委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县安办《关于开展2014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系列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为服务保障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

二、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6月1日至6月8日)。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委组织林业中心、兽医站、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大队、农产品质量监管科、能源办等单位(科室),深入乡镇林木种植集中区、养殖场、农资门市、设施农业基地、农村沼气工程等,专题宣讲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组织观看《生命的红线》主题宣教片,大力营造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农业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6月9日至6月15日)。利用广场、集市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设置宣传现场,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放置安全图片展览。组织全系统班干部职工、涉农企业及农业从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4版)》、安全教育微电影《生命刻度》、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开展生产经营单位(户)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知识培训,分析典型事故案例,吸取教训,警钟长鸣。

(三)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6月16日至6月23日)。6月16日,我委将组织林业、畜牧兽医、执法大队参加由县安委会举办的广场宣传活动,悬挂安全生产标语、摆放宣传靠牌、设立咨询台,提供咨询服务。6月16日至22日为全县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周,我委按照统一的时间和主题,利用网站、LED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宣传载体和现场解答等手段,面向社会集中宣传坚守红线意识深刻内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常识,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月24日至6月30日)。组织系统工作人员开展地震、火灾等逃生演练,对沼气安全、森林防火、农资门市等从业人员进行安全防范指导,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五)开展农业”安全生产一线行”活动。(6月1日至6月30日)。组织农业执法大队、兽医站、林业中心、能源办等单位开展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瘦肉精、农村沼气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做好台风汛期前的设施农业、两林场渡口(半城、陈圩)隐患排查和治理,发现安全隐患,落实责任,采取防范治理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积极筹划。农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科室为成员的农委“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开展具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加强宣传,增强实效。充分利用网站、手机短信、农民培训工程等方式广泛宣传,积极发挥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大力营造活动氛围。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明确专人负责活动信息的联络沟通,掌握活动动态,及时总结报送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分别于6月30日、7月1日前将农委“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市农委和县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