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五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2 08:49:43

农委五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强机关全面建设,提升全体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个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机关,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开展以学习型、创新型、规范型、服务型、勤廉型为主要内容的“五型”机关建设活动,全面提升机关整体素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使机关建设更加规范,干部素质明显增强,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为全面推动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以“五型”机关建设为载体,全面规范机关建设,着力打造崇尚学习、尊重人才的学习型机关;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创新型机关;规范有序、运转流畅的规范型机关;情系“三农”、便民惠民的服务型机关;廉洁高效、干净干事的勤廉型机关。通过“五型”机关建设,构建一流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流的干部队伍,培养一流的工作作风,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树立一流的机关形象。

三、主要内容

(一)以学习为基础,提升机关整体素质

在全委积极营造“崇尚学习、尊重人才、有为有位”的浓厚氛围,狠抓党组中心组、机关党委、业务处站三个层次的学习活动,打造领导带中心组、中心组带机关干部、机关干部带群众的学习模式。在学习内容上,突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政治理论学习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新党章、科学发展观和“两会”精神等内容的学习。业务知识学习重点围绕委工作职能,学习强农惠农政策、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业现代化知识、农业技术推广法、市“四大行动计划”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学习方式上,运用现代传媒、信息网络、远程教育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辅导讲课与外出参观、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读书讲学”活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每人每年读2本以上好书,并建立“每周讲学五分钟”制度。4月份举办一次主题为“干出一番新天地”的演讲比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决赛。在学习考评上,制订委党组中心组、机关党委及处站学习计划,委中心组成员结合业务工作,每年撰写一篇以上研讨论文,委所有人员每季度至少写一篇读书笔记,机关党委对好的读书笔记汇编下发。人事处对各处站组织学习和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计入日常考核。学习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参加评先评优。

(二)以创新为驱动,促进机关跨越发展

大力倡导“勇于探索、勇于开拓、勇于实践”精神,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创新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农业现代化工程,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掌握基本情况,探寻发展规律,激发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制定下发《市农委机关作风建设和绩效管理考核评比办法》和《市农委工作创新奖评选实施细则》,把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结合起来,鼓励创新作为,各处站年初确立1-2个创新课题,年底评选表彰优秀创新奖项目和单位。破解创新重点课题。年内重点在农业现代化工程、“农业产业千亿工程”、“百村万户”扶贫帮困活动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重点课题上求突破、见成效(综合处、农业处、扶贫处、绿化处牵头)。

(三)以规范为根本,推动机关高效运转

坚持依法办事原则,遵守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能。开展强责治庸行动。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聚力。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履职为荣、失职为耻的职业道德和责权对等、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完善一批制度。修订完善《市农委党组会议事规则》、《市农委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市农委处站长工作例会制度》、《市农委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市农委中层干部轮岗制度》、《市农委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编印《市农业委员会规章制度汇编》(办公室牵头,人事处、监察室配合,各处站参与)。明确岗位职责。以“三定”方案为依据,重温和明确行政处室工作职责;以事业单位改革为依据,修订完善站所工作职责;以绩效考核为依据,进一步明确处站年度工作职责。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制订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做到所有职责上墙,确保每个岗位都有明确职责,每项工作都有岗位职责相对应(各处站)。强化制度督查。采取多种形式,不定期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以文件形式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靠制度管人,令行禁止,违者必究,使制度成为机关人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监察室牵头)。

(四)以服务为宗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牢固树立为民、便民、惠民的服务理念,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坚持一线指导、一线服务、一线帮扶,切实将农业政策服务、生产技术服务、组织指导服务落实到田间地头和村组农户。深化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按照《市农委关于深化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实施方案》,委领导重点抓好农业重点项目挂钩服务、“百村万户”扶贫帮困活动结对帮扶、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包辖市区督查指导、领导干部大接访和包案化解活动,各党支部重点在委结对村帮扶1至2个贫困户,向帮扶对象发放联系卡,保持密切联系和双向互动。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要做到了解情况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监督检查到一线。深化为农服务“城乡直通车”。发挥农业、网络、旅游的资源优势,拓展活动内容,扩大活动人员、地域,组织市级机关和委本级机关专场活动。年内组织活动不少于6次(办公室牵头,园艺蔬菜处配合)。深化“12316”三农热线服务。叫响“农民有困难,请拨12316”的服务口号,发挥委在农业政策、农业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和人才优势,为农民群众解答农业生产技术和法律法规等问题。由监察室牵头,组织委相关部门及专家参与热线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确保热线畅通。深化“农信通”手机短信平台服务。向广大农民、合作组织成员、基层农技人员、基层农业干部、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涉农企业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及时提供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市场供求、价格行情、疾病防控、农业预警等信息,指导农业生产,服务农村发展。由综合处牵头,年内重点在扩展服务对象,及时、准确信息上求提升。

(五)以勤廉为保障,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按照勤政务公、廉政立身、善政为民的要求,不断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农业发展环境。完善惩防体系相关制度。根据新一轮惩防体系建设要求,修改和制定市农委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根据中央、省、市纪检监察工作重点,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每月编印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际教育引导作用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开展农业投资项目廉政监督检查。在对2013年在建和新批农业投资项目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选择10个有代表性的重点农业项目开展廉政监督检查,促进农业项目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开展重点工作效能督查。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市农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贯彻落实、市“四大行动计划”涉农项目、农业现代化工程、农业产业千亿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督查。

四、保障措施

1、加强机关文化建设。通过教育引导、总结提炼、内化践行,大力弘扬和倡导“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公务员精神,加强机关工作人员从政理念和敬业精神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结合单位实际,精心提炼机关精神和农业部门核心价值观,用先进机关文化引导思想、规范行为、推进工作。

2、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市农委“五型”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委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斌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五型”机关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和考评。

3、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基层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从单位实际和群众最迫切的期盼与需求入手,采取切实措施和灵活多样的方式,确保“五型”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4、统筹推进,合理安排。把“五型”机关建设与“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创新争先、实干兴农”活动相结合,与机关作风建设和绩效考核评比相结合,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合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