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春病虫害防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6 09:21:15

大春病虫害防治工作方案

根据市区大春病虫害防治工作文件及会议精神,为切实有效地抓好我乡大春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到对疫情早发现、早预防、早防控,确保我乡粮食安全和农产品安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切实做好大春病虫害防控工作,严密监测,发现疫情及时处理,防止因稻飞虱、稻瘟病、水稻螟虫、纹枯病等病虫害发生、漫延而造成粮食减产,确保我乡粮食生产安全。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要把此项工作提高到疫情危害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真正认识到大春病虫害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成立由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的大春病虫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乡大春病虫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

三、实施联系村责任制。

实行联系村组长包联系组,联系村人员包村,技术人员包防治的“三包”工作制(乡大春病虫害普查及防控人员名单见附件3)。由各联系村组长带头,督促工作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及后勤保障。包村工作人员负责包村、包组、包户、包田块、包普查、包监测、包防控,确保普查防控不漏田块。技术人员负责培训防控知识,指导落实防控措施,监测防控效果,资料收集及数据汇总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做好监测预报。合理设置大春病虫监测点,在全乡12个农村行政村设置12个监测点,安排专人落实,规范开展水稻重大病虫害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及时上报病虫调查情况,以便准确预报,紧急情况警报。各村社应及时按预报指导农户进行防治。

(二)加强宣传培训。将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纳入水稻高产创建、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阳光工程等项目培训的重要内容,利用会议、赶场天等时机,采取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大春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意义,同时加强培训和技术指导,让广大群众对大春病理常识有更深的认知,加强田间指导,提高防治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治理。

(三)抓好技术示范展示。在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建立水稻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以点带面推动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做好水稻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监测和防治效益评估,展示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效果。

(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扶持水稻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的发展,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专业化防治领域,鼓励农药生产经营企业、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农技人员、农户等创办专业化防治组织,鼓励专业化防治组织开展跨区作业服务,连锁经营和应用绿色防控技术。

五、防控技术措施

(一)水稻

稻飞虱:重点防治白背飞虱,在百丛虫量1000头以上,杂交稻穗期防治指标可放宽到百丛虫量1500头以上,于低龄若虫高峰期对茎基部粗水喷雾施药防治。“治虫防病”,有效切断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的传播途径。可选择使用噻嗪酮、吡蚜酮、吡虫啉、异丙威等农药品种进行防治,避免使用低含量复配剂。利用稻田稻鸭共育,对水稻抽穗前的稻飞虱、螟虫等虫害以及草害有较好的控制效果。

稻纵卷叶螟:重点做好水稻中后期稻纵卷叶螟主害代的防治,防治指标为百丛50个束尖。卵孵化高峰期至低龄幼虫高峰期优先选用bt.、乙基多杀菌素等生物农药防治,或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等高效药剂进行防治。

螟虫:水稻分蘖期防枯心,破口抽穗期防白穗。坚持按防治指标开展化学防治,二化螟分蘖期枯鞘株率达到3%、孕穗后期至抽穗期每亩卵块数达到50块的稻田,于卵孵化高峰期施药防治。一代,掌握在产卵高峰后,抓住枯鞘期施药。二代,在螟卵孵化高峰期内,重点挑治抽穗不到80%的稻田。防治螟虫可选用阿维菌素、氯虫苯甲酰胺、氯虫.噻虫嗪、杀虫单•bt等药剂。

稻瘟病:在搞好品种合理布局及稻草处理的基础上,严格把好“三关”,即药剂浸种和带药移栽关、叶瘟挑治关和穗颈瘟预防关。苗叶瘟要大力推广带药移栽技术,开展叶瘟挑治,抓住发病初期;穗颈瘟要抓住破口初期施药;常发区、重发区、感病品种种植区要在齐穗期施第二次药。药剂以选用三环唑、咪鲜胺、氟环唑、氯啶菌酯等高含量单剂为宜。

纹枯病:重点在水稻分蘖末期至孕穗抽穗期防治。耕沤稻田时打捞浪渣,加强肥水管理,搞好健身栽培,分蘖末期晒田,当田间病丛率达到20%~30%时药剂防治。可选用井冈霉素、纹曲宁、爱苗、拿敌稳等农药品种进行防治。施药的重点部位是:水稻中、下部。

稻曲病:避免过量和迟施氮肥,提高水稻抗病性。重点在水稻孕穗末期开展预防,即在水稻破口抽穗前7-10天施药,如遇适宜发病天气,7天后需要第2次施药。可选用纹曲宁,或爱苗、拿敌稳、好力克等高效对路药剂,在有效预防稻曲病的同时可兼治纹枯病。

(二)玉米

玉米螟:在越冬代成虫羽化初期使用性诱剂诱杀,羽化高峰期开灯诱杀。一、二代玉米螟产卵高峰期为投放赤眼蜂传毒的最佳时间。在玉米螟卵孵化率达到30%时喷洒bt制剂。心叶末期撒施bt或毒死蜱或辛硫磷颗粒剂等点心,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康宽)或氯虫.噻虫嗪(福戈)喷雾。

玉米纹枯病:合理密植和施肥,适当增施磷钾肥。土壤潮湿的地块,应开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发病初期,人工剥除植株下部的有病叶鞘。药剂防治适期为发病初期,受害叶鞘位较低(不超过第八叶鞘位)时进行。可选用井岗霉素或纹枯净防治。注意防治前应先剥除植株下部的病叶和病叶鞘。

玉米大、小斑病:选用抗病品种。玉米收获后及时将病株残体翻入土壤,用秸杆沤肥时要经过高温发酵腐熟后再用,未经处理的秸杆要用泥封起来。适时早播,重病区实行秋翻和轮作,提倡玉米与矮秆作物,如花生、豆类间作。增施基肥,适时分批追肥,提高植株抗病力。合理密植,增强田间通透度,降低发病程度或推迟发生期。在心叶至抽丝期的发病初期,可叶面喷施代森锰锌、甲基硫菌灵等药剂防治。

六、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各村要高度重视大春病虫害防治工作,要成立大春病虫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普查和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村主任为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村要将大春病虫害防治工作落实到每个组及农户,杜绝出现控防工作死角,确保防控措施的全面落实。

(二)切实增加投入,提供物质保障。大春病虫害防控经费由乡财政给予补贴。主要用于普查监测、紧急隔离、公共场所的无害化处理和防控经费等。建立大春病虫害应急防治物质储备制度,确保疫情防控的紧急调用。

(三)充实人员,技术指导到位。在对大春病虫害进行普查和防控期间,乡农村经济技术服务中心落实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各村也相应落实专人负责。乡农村经济技术服务中心人员主要负责对病虫害的田间系统调查、预测预报、制定普查和防控方案等工作。各村负责本村范围内的普查、监测、信息报送等工作。

七、纪律要求。

各工作小组要真正认识到病虫害对粮食生产安全的危害性,切实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撑握第一手信息。对不切实深入群众和田间、玩忽职守、敷衍塞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工作人员,将进行严肃查处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