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5 03:51:17

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方案

为稳定我乡2010年粮食生产,根据省农业厅印发的《2010年省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现结合我乡的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目标任务

建设百亩高产创建示范区攻关方1个,示范区产量明显提高;培训核心农户100人次,编印资料200份;高产创建示范区达到“六个100%”,即良种覆盖率100%,高优栽培技术入户率100%,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100%,病虫害专业化防治覆盖率100%,示范户培训率100%,单产达标率100%;两季亩产950公斤(其中早稻480公斤,晚稻470公斤)。

工作重点

1、因地制宜,选好主推品种

重点要加大超级稻推广力度,2010年从农业部和省农业厅推荐的超级稻品种中,选择适合我乡种植,产量较高、抗性较好、优势较强的超级稻品种,如甬优6号、D优527、谷优527、II优航2号、特优航1号或宜优99、宜香优673、II优3301等优质高产品种。

2、推广高产技术。水稻主要推广强化超高产栽培、精确定量栽培、旱育稀植、机插秧和再生稻超高产栽培等技术。

3、加强病虫防控。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做好示范区病虫害监测与预报,科学制定防控预案,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提倡专业化防治,支持专业化防治队伍建设。财政支持配备的植保防治机具优先在创建示范区使用,全面提高创建区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4、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按照土壤养分构成和作物需肥规律,开展肥料品种、施肥数量、施肥时期、施肥方法等技术服务,示范区全面推广配方施肥,配方施肥指导卡全部入户,提高施肥效果和利用效率。

5、推进机械化生产。大力推广农机作业,特别是水稻机插、机收,马铃薯机械起垄、培土与收获等,促进农机农艺结合。开展统一机防、机械培土、机收等农事操作,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粮油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

6、建立“五新”展示田。建立“五新”技术集中展示区,集中展示该示范作物的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安全高效新农药、高产节本新肥料、适宜当地操作的新机具等,并统一建立标识牌,便于农民观摩学习,让农民直观地了解“五新”技术成果,更好地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7、做好种植效益分析。要开展示范区种植效益的定点调查、分析。分别在高产创建示范区内和邻近的非示范区各选择种植面积、土壤肥力、文化素质、劳力数量相近的各2个农户,开展成本核算调查(调查具体内容见表5、6),分析经济效益,为依靠科技提高粮油产量和效益提供翔实可靠数据。

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立足于粮食恢复性增长,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水稻高产示范推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做好超级稻示范推广工作。为认真组织开展全乡水稻高产创建活动,决定成立由同志任组长等同志任副组长,等同志为成员的水稻高产创建活动示范推广工作实施小组,实施小组办公室挂靠乡农业站,由乡农业站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做到核心区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落实到人。

2、广开渠道,增加投入

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的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投入,确保示范推广和配套栽培技术试验开展的必需经费,保证水稻高产创建工作顺利实施。我乡拨付中心示范片每亩30元工作经费,用于宣传发动,技术培训和物技结合,同时,乡里将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对高产典型户开展评比奖励,凡双季稻两季合计亩产超1100公斤(1亩以上,含1亩,下同)的农户,奖励800元,单季稻亩产超700公斤奖励500元。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举办培训班、技术咨询等宣传媒体,加大对水稻高产创建活动的宣传,增产增收典型、示范成功经验的宣传,努力扩大影响,将技术送到千家万户,为水稻高产创建活动示范推广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