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农技中心工作重点

时间:2022-02-02 10:22:18

农粮局农技中心工作重点

一、2012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1、蔬菜生产主要工作:2012年1-9月全县新增蔬菜种植面积19000亩。新增连片百亩以上规模保障性商品蔬菜生产基地8个,新增大棚设施面积220亩。其中城区保障性基地3000亩,乡镇保障性基地5000亩,商品蔬菜基地11000亩。蔬菜品种有西红柿、萝卜、小白菜、生菜、黄瓜、辣椒、茄子、南瓜、大白菜、葱、蒜等,主要供应本县城乡居民和农村人口需求。计划年产各种蔬菜20万吨以上,产值4000万元以上;品种科技含量提高。基地蔬菜生产和种菜大户蔬菜一代杂交蔬菜一代杂交蔬菜良种良种应用率提高,大大提高了蔬菜生产科技含量,如红丰404辣椒、辛香18号辣椒、亮春大白菜、绿宝石苦瓜、春夏秋(358)甘蓝、费乌瑞它马铃薯、先正达瑞菲番茄等。大棚、滴灌、太阳能杀虫灯等设施的应用及无公害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了我县蔬菜生产科技水平;做好了蔬菜信息监测工作,对基地蔬菜批发价和市场销价定点定期进行监测;开展了农超对接,在超市设有基地蔬菜专柜,市场、市场设有专卖摊位或门店。

2、西瓜产业发展工作:2012年西瓜生产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大棚西瓜、露地西瓜种植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品牌、效益良好。全县西瓜种植面积0.85万亩,总产量2.4万吨,总产值5760万元,纯收入3200万元。西瓜生产以市欢乐农家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县满地红西瓜专业合作社、县红又甜西瓜专业合作社为主,主要示范基地有文武坝林苏100亩、小密半迳320亩、庄埠乡寨富村220亩、麻州镇麻州村120亩、周田下营220亩、周田河墩100亩、周田寨下80亩、周田杨排50亩等。示范推广应用钢架、竹木薄膜大棚、无土栽培、配方施肥、病虫综防、滴灌节水栽培等现代农业栽培新技术5项。引进示范种植墨童、帅童、帅哥、金蜜童、先甜童、蜜童、小青瓜、金童、禾山早佳、红小玉、84-24、小南瓜、网纹瓜、小冬瓜等特色瓜果新品种10多个。

3、乡镇农技综合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调查摸清乡镇农技站工作人员、固定资产、债权债务等情况。据初步统计,全县乡镇农技站在岗人员工46人(在编在岗人员41人,不在编在岗5人);房屋12栋,建筑面积2512平方米,固定资产估价211.7万元;历史遗留债权63.525万元,债务184万元。为推进全县基层农技推广体制改革制订总体方案提供科学依据;积极推进乡镇农技推广综合站建设。目前已完成麻州、珠兰等乡镇农技推广综合站建设2个,乡镇农技推广综合站设施齐全,资料齐全。服务大厅,培训中心,办公室,档案室等均高标准建设。其它乡镇农技推广综合站正在筹办建设中;加强基层农技站业务工作的督促检查,平时不定期检查督查各乡镇农技推广工作进度,通过督查将进一步推动下半年全县农技推广各项工作的开展。

4、农技推广工作及参与项目的实施工作:认真做好水稻免耕抛秧等轻简栽培技术、病虫统防统治等良种良法的示范推广工作。上半年推广水稻免耕抛秧等轻简栽培技术8.2万亩,及时病虫情报,参与病虫害预警区域站建设筹划工作;参与实施好粮食高产创建项目,在镇建立核心示范区,配套良种良法新技术示范推广;参与实施好全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进展顺利,我县1-6月推广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2.2万亩,建立了水稻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点30个,广泛宣传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做好3414、肥料校正、对比示范推广工作,让农民真正得到科技成果带来的效益;指导现代农业水稻新品种展示工作,在建立30多个早稻新品种展示基地。

5、宣传报导:2012年上半年在《现代农业科技》上3篇,在部、省、市相关网站登载信息10多件。了6期县蔬菜生产简报。

二、2013年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强以红土娃上照、前丰基地为主的现代农业蔬菜标准园项目建设,新增蔬菜生产面积2.5万亩,新增标准菜田3000亩,稳步增加设施蔬菜面积,提高蔬菜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强管理与指导,确保蔬菜有效供给与安全生产、健康消费。进一步加强学习与交流。

2、重点抓好我县10000亩特色瓜果示范基地建设。建立示范基地10个,推广果蔬新品种20个,引进推广新技术6项。努力打造我县特色瓜果蔬菜产业向万亩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

3、进一步推进乡镇农技推广综合站建设,核定综合站机构编制及工作人员,落实好办公场所及办公设施,理顺和核定综合站固定资产,并加强管理。

4、发挥管理和指导作用,认真抓好水稻免耕抛秧等轻简栽培技术、病虫综防、新品种展示等良种良法的示范推广工作,积极指导实施好全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粮食高产创建等项目。

5、开展特色种植项目调研,培植特色种植产业优势项目,建设特色种植项目示范点2-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