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31 09:02:56

农开办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二晚优质稻示范和免耕抛秧新技术推广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主持单位: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实施单位:于田镇人民政府

技术依托: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实施规模:二晚优质稻示范和免耕抛秧新技术推广1800亩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00人次以上。

实施期限:2011年10—2012年10月

一、指导思想

以农业科技为先导,走现代农业之路。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的农业科学技术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技术骨干,促进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与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农作物优良品种的引进和推广,使项目区农业优良品种覆盖率和先进成熟适用技术入户普及率明显高于非项目区,从而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二、实施地点与规模

示范推广项目选择在交通方便、群众基础好、领导较重视的双季稻主产区于田地镇,示范面积1800亩。

三、项目实施的主要内容

本项目实施的主要内容有三项:优质稻示范推广、免耕抛秧新技术推广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

(一)、优质稻示范推广

示范区宜选择抗病、高产、优质、适应性强的品种,建议以国审组合丰源优272为主。该组合去年在我县种植5000多亩,表现为株高95厘米左右,全生育期116天左右,米质优,抗病能力强,产量高,受到好评。

(二)、免耕抛秧新技术推广

水稻免耕抛秧是将水稻免耕(或少耕)技术与水稻抛秧栽培技术相结合形成的一种新型栽培方式,具有轻型省工、节支省本的效果。

1、水稻塑料软盘育秧抛秧技术要点①把好播种关。亩用434孔的软盘60块,选用抗病高产优质品种1.5公斤,催芽至破胸露白,应用旱育保姆种衣剂0.3-0.4公斤拌种。②把好育秧关。严格控制好秧苗高度,以水控为主,要防止烧芽烧苗。③把好抛秧关。抛秧叶龄控制在二叶一心至三叶一心,不要超过四叶。④把好施肥关。每亩大田撒施25%复合肥50公斤作基肥,抛秧后7-10天亩施尿素15公斤,氯化钾10公斤,拔节后7-10天看苗亩施尿素5-7.5公斤、氯化钾5-7.5公斤,始穗期每亩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0.3公斤。⑤把好灌溉关。前期实行薄露灌溉,后期做到干湿壮籽,严防串灌、漫灌和后期断水过早。

2、化学除草剂除草免耕技术要点①第一次施用除草剂:在早稻收获后的当天进行。亩用克无踪或百草枯250毫升,或免深耕、省耕宝、对草荒(选其中一种)200毫升,加氯化钾、碳铵各2-3公斤,兑水50-60公斤左右喷雾,喷药前田间应放干水,喷药24-36小时后,保持灌水淹没杂草和禾茬4-5天(此时可结合施基肥)。②第二次施用除草剂:在抛秧后7天左右结合追肥,再亩施丁苄类除草剂1包。施除草剂后保持田间浅水层3-5天。

(三)、农民技术培训的主要内容与安排

1、培训地点与方式二晚优质稻示范和免耕抛秧新技术推广培训以示范区中的行政村为单位,分别举办技术培训班,即有3个培训点。其他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在项目区结合农业产业化经营和新农村建设实际,适时举办。参加培训的对象重点为项目区农民。培训人次要求达到500人次以上。

2、培训时间在年10月至2012年10月内完成。

3、培训内容聘请县农业局技术专家讲课。重点讲授内容为二晚免耕(或少耕)塑盘育秧抛秧新技术。其次讲授:①水稻病虫防治关键技术。②多用一斤种,增产百斤粮技术。③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⑤超级稻和优质稻的基本知识。

四、项目物资与经费

为了充分发挥项目区农民的积极性,方便他们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操作,以便达到项目预定的目标,从项目专项经费中列支用于购买项目必备物资、技术培训费用。①项目物资:免耕抛秧新技术推广项目区供应的物资为塑料软盘,每亩60块。②技术培训费用:主要用于技术资料打印费和专家讲课费。

五、项目组织机构及其岗位职责

为了确保本项目能够顺利实施,成立科技推广项目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项目实施小组。各小组的组成成员及岗位职责如下。

1、项目领导小组:

2、技术指导小组:

3项目实施小组:于田镇要成立科技推广项目实施小组,由乡镇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乡村干部为成员。主要职责是组织农民实施,分发有关物资,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开好现场会,搞好项目总结等工作。

五、项目总结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和了解情况;项目实施单位要随时作好上级检查的准备工作,及时整理数据和资料,写好项目实施工作总结;县农业开发办要认真做好项目实施的协调服务工作,并负责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协助财政局整理报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