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气大摸排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0 10:19:32

干部心气大摸排工作方案

干部是干事创业的关键,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改进推动髙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和中共市委《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三比三看”工作开展干部心气大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清廉民政”建设工作,决定在“比谋划看特色、比能力看项目、比作风看变化”工作中开展干部心气大摸排活动,积极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标本兼治、统筹兼顾,充分激发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民政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2020年12月底前,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调研,了解广大干部职工对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心气不高、激情不够、干劲不足”和对党风廉政建设认可度不高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参与“三比三看”工作的主动性,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和高质量的工作实效推动我市民政事业质量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开展“三比三看”

在民政系统开展“三比三看”,通过比谋划看特色、比能力看项目、比作风看变化,激励干部以过硬本领谋划工作,以专业能力抓好项目,以严实作风推动落实,确保各项民政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 

1.谈话对象及实施主体 

(1)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科级干部由局党组书记进行谈心谈话。

(2)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由分管领导进行谈心谈话。

(3)其他干部职工由各股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

2.方式方法:主要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谈话人提前告知被谈话人谈心谈话相关情况,让其有充分准备。被谈话人应积极配合。谈心谈话双方要做好记录。谈心谈话结束后,各股室、各下属事业单位将谈话记录表及时报局办公室留存归档。

3.重点内容: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通过谈心谈话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状态,了解干部职工对“清廉”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城乡基层治理、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的看法,对开展“三比三看”工作的想法以及个人的正常诉求及需要组织解决的问题困难等。

4.相关要求:谈心谈话要坚持正面引导为主,重在谈开谈透。对有怨气、有意见的同志,要及时疏导、做好思想工作。

(三)开展问卷调查。局机关、局属各事业单位要按照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问卷调查,认真汇总调查情况。要根据调查情况,制定重点问题清单,认真梳理分析问题根源,制定针对性措施,做到立行立改、销号整改。

(四)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局机关、局属各事业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对谈心谈话、问卷调查中反映的,对巡视巡察中反映的影响干部心气不顺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建立台账,提出整改措施,限期销号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比看”的意识。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标对表先进发达地区,高标准严要求抢抓机遇,比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比出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要明确“比看”的重点,坚持分类分层开展,突出关键少数,重点聚焦领导干部,尤其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用好“比看”的结果,坚持以正向激励为主,将“比看”结果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等工作挂钩,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干部心气大摸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落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强化政治意识,抓好工作配合,以务实举措推进干部心气大摸排工作取得实效。

(三)局机关、局属各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调查问卷,如实反映存在的问题,以问题导向抓好贯彻落实。并将谈心谈话情况报告、问卷调查情况表、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报告于12月25日前报送局办公室汇总后,于12月30日前报送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