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排查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10:14:49

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排查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刻吸取安全事故教训,为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确保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市民政系统2020年度安全生产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望各单位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理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坚守“人命关天,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姓名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强化责任,依法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事故,促进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二、整治的范围和目标任务

(一)整治范围。整治范围为全市公(民)办养老机构、婚姻登记机构、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城乡流浪人员救助管理站、福彩销售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市殡葬管理所、安广殡仪馆等重点生产经营单位。

(二)目标任务。深入扎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整治,全面摸清底数、排查隐患、落实责任、整治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养老机构监管力度,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把好源头关,实行标准化管理;强化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签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贯彻落实新《安全法》、《消防法》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市民政局要派出督查检查组,采取巡视、暗访的方式,检查各单位履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三、整治重点

(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

1.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体系;主要是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安全隐患监督检查制度、安全隐患整改制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制度。

2.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落实行业直接监管责任,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提高安全监管效能。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体系

以《省民政系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和《省民政系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事故隐患自查标准》为安全监督管理标准化建设依据,建立健全符合全省民政安全工作实际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安全监管精细化管理,实现安全监管工作有标准可依,按标准自查,凭标准评价,用标准监管,以标准考核;让标准化监管成为民政安全工作的“硬约束”,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自我管理能力,持续打牢“法治化、标准化、社会化、信息化”建设基础,切实构建全省民政系统着实管用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

1.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按照民政部、公安部《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要求,重点排查整治电气线路(管线)老化、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设备配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消防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存在的问题。

2.特种设备设施安全排查整治。会同专业技术人员对电梯、燃气管道、锅炉等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非法安装、非法使用、无证操作等行为。

3.用火用电安全排查整治。重点对违规使用电褥子、电炉子、热得快、电暖风、空调、医疗器械,以及私拉乱接电线、室内吸烟、使用“三无”产品等行为。

4.建筑、建筑材料安全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在建工地、年久失修老旧房舍、危房、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等建筑隐患。

5.食品药品卫生安全排查整治。按照有关法规规定,严格食品、药品、和餐饮餐具的安全隐患整治,严防防止食物中毒。

6.汛期安全排查整治。加强对夏季汛期洪涝、泥石流、雷电等灾害的排查整治。

7.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对于未依法取得许可的民办养老机构,提请市政府联合公安、消防、应急、市场监督、住建、卫健、法院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坚决予以关停或取缔或者提请法院予以查封。

(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和警示教育

深化做好市安委会关于宣传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推进在主流媒体开办安全生产专栏,加大公益宣传、技能培训、警示教育力度。制定宣传教育工作指南,明确具体规范,推动全员安全教育,认真落实“三醒”制度,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安全文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五)落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和培训

1.完善应急预案修订。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有关规定,应急预案应当及时修订并归档,经主要负责人批准后,报上级部门备案。

2.开展应急预案培训。每个年度组织两次或两次以上对综合预案的培训。同时,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情况,采取不定期的方式对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进行培训,具体时间视情况灵活掌握。培训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定期性和真实性。

3.开展应急演练。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或专项应急预案的演练,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的演练。

4.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宿应急制度。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巡查,做好检查巡查记录,及时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工作事故隐患的情况。

(六)暗查暗访工作常态化

民政局暗访组依据工作方案专门制定暗访计划,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暗查暗访工作,切实保证暗访工作效果和质量,真正发现安全生产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妥当解决措施和意见。

四、成立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民政系统成立安全生产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都要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负责人和具体联系人,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二)严格把好“质量”关。各单位要把各项专项行动抓紧抓好抓实,确保整治行动严格按照标准、时限和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民政局检查组,进行暗查暗访、随机检查、“回头看”检查、交叉检查,实行联合执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深查问题,彻查隐患,督促整改到位。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按照相关要求及时上报工作方案、隐患台账及安全隐患治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