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4 10:45:09

民政局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安全生产各项要求,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局实际管辖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按照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部署,强化措施落实。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组织实施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年安全生产以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及整治为主,各股室要扎实推进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集中进行督查,督促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建好台账,形成闭环管理。成立局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统筹调度、部署安排。

三、重点内容

对局办公楼、公办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进行常态化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漏一项、不留一个死角”。拉网式排查工作至少每月要开展一次,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安全隐患排查为重点,全面排查各类事故隐患,严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重大隐患要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向局领导小组报告。特别是要做好以下重点部位排查,预防安全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一)重点排查养老机构的安全隐患

1、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防火检查,每天安排专人进行不少于一次的防火巡查;对防火检查巡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及时组织整改。

2、针对特殊服务对象特点,在消防设施器材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重要场所和重点部位的显著位置设置醒目的消防安全警示、提示标识。

3、对所有护理员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护理人员和其他员工新上岗、转岗前是否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是否结合服务对象的身体、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教育。

4、根据白天和夜间、工作日和节假日值班在岗人员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每班次、各岗位人员负责报警、疏散、扑救初起火灾的职责,每半年至少演练一次;针对特殊服务对象制定专门疏散预案,明确负责疏散的工作人员及其职责,配备轮椅、担架等疏散工具;对无自理能力或者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优先安排在建筑较低层和便于疏散的地点,逐一明确疏散救护人员。

(二)重点排查汛期水灾、救灾物资、敬老院等安全隐患

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水灾隐患排查、救灾物资安全储备、养老机构救灾应急演练和消防、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提高抵御各类灾害的能力。

(三)重点排查各类民政服务对象的保障隐患情况

督促各乡镇及时将符合政策的城乡低保户、特困人员等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杜绝各类特殊群体因保障不到位而发生极端事件。

(四)重点排查人口密集地段隐患情况

督促做好食品安全、卫生安全、服务安全、物品安全等工作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

各股室要做好本单位内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不发生事故。局办公室要制定好24小时值班表,确保值班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公务车辆管理、司机安全教育以及职工人身安全教育。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股室要针对本单位实际制定排查整治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组织指导和监督本行业系统的检查督查。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要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自查和整改工作。

(二)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整改隐患。认真开展自查,彻底排查隐患和问题,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要求落到实处。要建立和落实检查工作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提出防范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并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报送。各股室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例会、信息交流、总结报告等制度,推动大检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指定专人加强大检查信息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