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民生工程宣传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17 09:30:44

民政民生工程宣传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今年我县6项民政民生工程的实施,大力营造关注民生、支持民生、服务民生的社会氛围,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提高民生工程的知晓度、满意度、支持度,根据《关于印发县2015年实施31项民生工程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特制定《县2015年民政民生工程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为指导,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实施31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文件精神,广泛宣传我县民政民生工程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民生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县2015年民政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二、宣传内容

1、实施民政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

2、各项民政民生工程的具体内容和相应政策

3、各项民政民生工程的实施方案

4、各项民政民生工程资金的筹集、落实、使用情况

5、各项民政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

6、“民生工程”形象标识推广应用情况

7、民政民生工程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8、民生工程信息网上公示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

9、民生工程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

10、民生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情况。

三、宣传措施

1、借助媒体宣传。在县民政局网站、县政务信息网、县民生工程网等新闻媒体上宣传民政民生工程的政策措施,及时报道民生工程开展情况。

2、标语标牌宣传。

(1)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等资金发放或补助类项目在村务公开栏等醒目位置向受益对象宣传申报程序、发放或补助等政策规定。

(2)敬老院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工程类民生工程项目,要广泛运用“民生工程”形象标识,在施工地点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固定宣传标牌,载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监督电话等内容。认真抓好已建成工程类项目“民生工程”形象标识推广的应用,扩大民生工程品牌效应。

3、开展入户宣传。开展民生工程宣传进村(居)活动。抓住每次入户调查的机会,向受益对象发放民政民生工程宣传册,宣传民政民生工程政策。

4、加强信息报送。各镇民政民生工程信息采用数直接纳入民生工程年终考核。每月至少要向县民政局提供3条民政民生工程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各镇要高度重视,把民政民生工程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精心策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及时协调宣传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

(二)坚持实效,不断创新。各镇要尽可能地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民政民生工程的政策宣传和典型报道。要精心设计宣传计划,创新宣传形式、宣传内容和宣传载体,自主策划和组织一些有新意、有自身特点的配合性宣传,丰富报道内容,使民政民生工程的宣传生动活泼、深入人心。各镇要确定一名专门人员,保持相互联系,加强信息沟通,积极筹备和参加有关宣传活动,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对民政民生工程开展的措施、对策以及成效等有价值的信息要及时报送,切实加强信息报送的力度,真正做到提高民政民生工程的知晓度、满意度、支持度。

(三)畅通渠道,接受监督。县民政局设立民政民生工程工作咨询、举报电话,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咨询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