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8 10:37:46

民政局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府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局消防安全工作,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市民政局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成立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贯彻落实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市民政局及时调整充实市民政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办公室。主要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和督促。

二、提高消防安全认识

市民政局要求局机关、各下属单位根据“属地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根据实际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整改落实。

三、消防安全责任及处理程序

(一)消防安全责任事故实行局机关、登记处、军休所、军休二所、殡管所、陵园、公司、一把手负责制。

(二)登记处、军休所、军休二所、殡管所、陵园、公司、发生突发安全事故后,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向市民政局报告,并及时向公安、交警、消防等相关部门报案请求援助。登记处、军休所、军休二所、殡管所、陵园、公司、等单位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指挥现场职工离开危险区域,保护好贵重物品,维护现场秩序,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四、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要在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工作的职责,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积极协助和配合公安、交警、消防等有关部门,切实抓好抓实消防安全工作。要做好“消防工作,预防为主”的宗旨,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的作用,落实责任、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掌握消防信息,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人,保障措施到位。

五、健全消防安全工作制度

(一)加强消防设施建设。本着“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断补充完善消防设施建设。局机关、登记处、军休所、军休二所、殡管所、陵园、公司、等单位应按《消防法》规定设置灭火器、水带、水枪、应急照明等器材;消防器材应指定专人管理,定期维修保养并有记录;公共消火栓应保证无埋压、圈占、损坏现象,消防车道应保持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有效发挥作用。应完善建筑消防设施。

(二)坚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市民政局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防火安全检查;登记处、军休所、军休二所、殡管所、陵园、公司、等单位应坚持每周防火巡查,及时纠正消防违法违章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请求消防大队、派出所指导市民政局按照《消防法》的要求,抓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检查内容主要有:消防安全各项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消防通道是否堵塞等。发现火灾隐患,应及时督促整改。

(三)建立健全消防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例会、防火巡查与火灾隐患整改、重大火灾隐患情况报告、消防设施管理、防火宣传、消防培训等工作制度,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市民政局与下属的登记处、军休所、军休二所、殡管所、陵园、公司、等单位签订《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推动责任制的落实;登记处、军休所、军休二所、殡管所、陵园、公司、要组织职工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巡查,及时纠正消防违章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建立宣传教育、消防管理、检查巡查等制度。

(四)建立完善消防业务档案。登记处、军休所、军休二所、殡管所、陵园、公司、等单位的消防业务档案应包含基本情况、消防组织人员登记册、火灾隐患登记册、消防设施器材登记册、防火检查记录、消防巡查记录、《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火灾隐患整改记录、消防宣传、消防培训、灭火演习、消防会议和活动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