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责任搜索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1 10:46:32

民政局责任搜索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以“明责、担责、尽责、问责”为主题的责任搜索大行动,明晰我局各科室、岗位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面对责任风险或职责交叉时,主动靠前、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主角意识,提升改革创新和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和部署的履职能力,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推进各项民政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形成职权明确、责任清晰的职责体系。

二、实施范围

局各科室、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三、活动内容

(一)明责

1.根据三定方案、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有关规定开展职责自查工作,对我局的工作职责和责任范围进行全面分点梳理,与其他单位存在交叉重叠的工作职责和责任范围进行分析,列出相关规章制度,提出责任担当建议。

2.梳理岗位职能和任务,明确机关内领导班子、各科室、干部的职责分工,理顺各项工作执行程序,确定各阶段的责任主体,形成职权明确、责任清晰的职责体系。

(二)担责

1.要忠于职守,遇到困难主动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承担责任意识,主动承担起深化改革的责任、推动发展的责任、维护稳定的责任,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积极主动解决我县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难题。

2.要敢于负责,遇到问题主动担。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项目推进、城市建设、机关效能等方面及时发现、查找涉及自身工作职责和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加以实施,切实做到问题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不推诿。

3.要勇于担当,遇到任务主动揽。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始终做到眼里有活、心中想事、主动揽事、履职尽责,主动承担各类“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投身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三)尽责

1.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围绕“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和部署过程中,面对责任风险或职责交叉,怎样主动上前、怎样担责尽责”主题开展“怎么看?怎么办?”大讨论活动,认真剖析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工作理念陈旧、工作作风漂浮、敬业精神不强等问题及症结,有针对性的提出破解思路和具体措施。

2.认真配合开展民政群众满意窗口评议活动,多举措做好我局各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和提效能工作,并以“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为标准,以监督评议为手段,努力提高我局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和效能。

(四)问责

1.严格执行作风建设“零容忍”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我局内部18项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财。强力监督我局各科室的工作作风,重点整治办事效率低下、故意拖延刁难、谋取私利等影响我局发展环境的行为。

2.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全面激发我局党员干部、职工的创新活力和干事激情。制定和完善我局政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的监督奖惩制度。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主动上前,工作出色的要给予激励。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局“明责、担责、尽责、问责”责任搜索大行动的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活动开展,成立县民政局“明责、担责、尽责、问责”责任搜索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