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思想解放作风转变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30 10:37:23

民政局思想解放作风转变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县民政局决定,在全县民政系统继续延伸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三大”主题教育活动)。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县民政系统延伸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活动,既是县委政法委的工作要求,又是我县加强民政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要通过延伸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解决好民政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服务周到的民政队伍,确保实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工作更加有力,工作成效更加明显,服务中心更加有效,保障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延伸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县民政局成立县民政系统“三大”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调度。

三、步骤安排

延伸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活动为期三个月时间,从2012年2月1日开始,到2012年4月30日结束。结合县委统一部署的“三大”主题教育活动要求,集中组织开展“七个一”活动:

1、组织听取一场井冈山精神学习报告会。按照县委政法委统一安排,于2月上旬,组织全体民政干部认真听取有关专家学者关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视频报告会,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2、组织开展一次公开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的“双百”活动。2月中旬,县民政局将采取公开征求意见的形式,面向我县百名市县人大代表、百名市县政协委员发送书面征求意见函,重点征求对我县民政部门在思想作风、服务效能、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组织开展一次社会评议活动。3月10日之前,组织开展对县民政部门工作情况社会评议活动,邀请有关部门单位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干部、村(居)干部、民政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参加评议,征求社会各界对民政部门工作的评价,了解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

4、组织开展一次“五查五看”剖析查摆活动。3月中旬,按照县委政法委要求,全县民政干部要一个不漏地围绕“五查五看”的要求,深入开展自我剖析,查摆问题,要求每个干职工都要有书面的“五查五看”剖析材料以及整改的意见。一是查理想信念,看党性观念是否牢固、理想信念是否动摇、思想政治学习主动性是否减退、党性修养自我要求是否降低;二是查宗旨观念,看群众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是否淡薄,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现象是否存在,对群众困难和诉求是否关心不够,群众合法权益是否维护不力;三是查工作作风,看工作是否存在慵懒散漫、推诿扯皮,办事拖沓、执行力差,弄虚作假、脱离实际,简单粗暴、特权威风等问题;四是查廉洁纪律,看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是否存在瞒上压下、生活作风不检点、干容风纪不严整问题,是否存在不按政策办事、办“关系保”、“人情保”、“金钱保”问题,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索贿受贿、对当事人“索、拿、卡、要”等问题;五是查班子形象,看民政机关领导班子是否坚定服从党委、县委和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是否凝聚团结,民主作风是否发扬,组织原则是否坚持,班子成员是否协作配合,领导干部是否做好表率,公平正义正气是否大力弘扬,不正之风、违法违纪现象是否态度坚决、严查严整。3月底以前,县民政局采取领导班子会、班子扩大会、全体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对照“五查五看”要求,针对班子、队伍、个人存在的各方面问题,进行深入细致查摆剖析,客观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剖析查摆和社会评议反馈的问题,要研究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行政管理和干部队伍管理工作机制。

5、组织开展一次基层大走访活动。2月中旬,结合我县“三民”活动要求,通过分片负责、驻村包户、结对帮扶等形式,采取召开恳谈会、座谈会、走访调查、问卷调查等措施,明确走访的范围、对象、要求及责任。要通过大走访,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深入到当事人家庭中,深入到社会弱势群体中,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发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掌握党的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主动做好群众情绪疏导、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积极帮扶困难群众,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求每个民政干部的专访要有文字记录。有心得体会一篇和归纳梳理的诉求意见及建议。

6、组织开展一次先进典型宣讲活动。按照县委政法委要求,向交警学习,广泛学习交警抓班子队伍、抓服务管理、抓执法形象的典型事迹,大力营造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参加县委政法委于4月上旬组织部分代表开展的集中宣讲活动,在全县民政系统掀起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生动局面。

7、组织开展一次暗访活动。在延伸“三大”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县民政局将适时组织开展一次暗访活动,针对容易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深入查找民政干部在行政和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公布民政系统延伸“三大”主题教育活动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反映和诉求,促进民政队伍廉洁公正行政。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开展延伸“三大”主题教育活动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主题教育活动。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日程安排,对领导班子、直属单位、民政干部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突出重点,深刻剖析整改。严肃对待问题剖析查摆和整改落实工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子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摆自身和单位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本系统队伍现状,找准存在的问题,确定整改重点,动真格、下实招进行彻底整改。全县民政干部全员参与、积极投入。对查摆问题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到位、活动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做到问题不查清、不解决不放过,务必做到“干净彻底、痛下决心”整改落实。

3、强化督导,建立长效机制。4月中旬,县民政局将组织对各股室及局直属各单位开展延伸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考评的重要依据。

4、加大宣传,造浓活动氛围。充分运用各级民政网和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我县民政系统延伸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活动的新举措和新成效,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不断增强新闻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时结合今年3月份“综治宣传月”活动,积极参与县政法委于3月下旬在县城集中开展的“三大”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展,在乡镇举行巡回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全面宣传发动,让人民群众更加理解支持民政工作,树立民政队伍新形象;让全体民政干部思想上有触动、心灵上有震动、服务实践上有实实在在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