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巩固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2 03:31:53

干部作风巩固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林业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在为期两年“干部作风提升年”“作风加强年”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以整治“庸懒散慢虚粗浮”作风顽疾,培育“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为主题的“干部作风巩固年”活动。结合林业工作实际,经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纪委五届六次、县委十三届十次、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巩固“干部作风提升年”和“作风加强年”活动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不断激发和调动林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目标要求

巩固深化“干部作风提升年”“作风加强年”活动形成的7方面成果,持续整治“庸懒散慢虚粗浮”21种作风顽疾,倡导树立“勤快严实精细廉”21种良好风气,具体为:

——巩固深化“强学习、提素质”的成效,持续整治理论学习不主动、政治站位不高、工作能力不强等“庸”的问题,树立终身学习、学以致用、“勤”字当先的良好风气;

——巩固深化“提站位、勇担当”的精神,持续整治思想惰性、坐等上级安排部署、开拓精神不强等“懒”的问题,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快”抓紧干的良好风气;

——巩固深化“查问题、抓整改”的成果,持续整治工作不精不细、疲于应付、纪律松弛等“散”的问题,树立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严”于律己的良好风气;

——巩固深化“抓落实、提效能”的劲头,持续整治执行力不强、落实工作行动迟缓、工作效率不高等“慢”的问题,树立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实”干为要的良好风气;

——巩固深化“治乱象、正风气”的效果,持续整治工作粗糙滥制、照搬照抄、工作落实形式大于内容等“粗”的问题,树立精准施策、去粗取精、“精”益求精的良好风气;

——巩固深化“重实干、求实效”的氛围,持续整治调查研究走马观花、分析问题浅尝辄止、解决问题应付差事等“虚”的问题,树立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细”致严谨的良好风气;——巩固深化“常监督、严问责”的机制,持续整治艰苦奋斗精神缺失、工作安于现状、贯彻落实不实不严等“浮”的问题,树立秉公用权、作风正派、“廉”洁从政的良好风气。三、主要任务围绕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决策、重要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弘扬“三种风气”,争做“三走干部”,制定“三张清单”,狠抓“五项整治”,健全“四项机制”。(一)弘扬“三种风气”,巩固学习成效。以弘扬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担当尽责“三种风气”为主线,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抓好在全局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各单位要坚持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次安排1名班子成员专题辅导并交流学习体会,干部职工要围绕弘扬“三种风气”每月坚持记写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将强化学习作为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主要抓手,努力使干部在思想上有新境界、理念上有新收获、业务上有新提高。

(二)争做“三走”干部,倡导优良作风。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争做“三走”干部(走上去汇报工作争取支持、走出去洽谈项目招大引强、走下去深入一线抓好落实),促进领导干部真正把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纠治“三坐”现象(坐办公室等听汇报、等靠安排;坐车子走马观花、敷衍作秀;坐会议室只重留痕、不重落实),积极推行“三个一工作法”:开会一次见效、协调一次成功、督办一次落实;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努力形成想出思路“破难题”、找出办法“破坚冰”、拿出措施“破僵局”的良好局面,推动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富成效。

(三)制定“三张清单”,推进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制定好“三张清单”即:制定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制定纠治工作“问题清单”、制定巡察督查“整改清单”,努力把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压紧压实。一是制定作风建设“责任清单”。从改进作风方面列出具体要求和责任事项,明确主体责任、分管责任、直接责任、监督责任,做到人人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建立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责任清单体系,严格以清单为界限定责、以清单为标准考责、以清单为依据问责。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按责任清单办事,不含糊、不越线、不变通,以改进作风的良好形象和实际成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清风正气成为常态。二是制定纠治工作“问题清单”。全局党员干部要继续运用在“干部作风提升年”和“作风加强年”活动中创新的“自己找”、“大家提”、“领导点”、“社会评”等方法,将查找梳理出的问题建立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联系实际完成整改任务,实行销号制度,使整改工作清单化、具体化、责任化,做到发现一批、纠治一批、提升一批。三是制定巡察督查“整改清单”。各单位要针对各级工作督查通报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提出整改时限,全面整改,务求实效。各党组织书记是巡察督查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督查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对重点问题亲自抓,抓到底,并召开巡察督查整改专题剖析检视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增强巡察督查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狠抓“五项整治”,纠治作风顽疾。一是狠抓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森林草原防灭火、野生动物保护、林木病虫害防治等民生领域问题,强化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严格执行《县各职能部门向县纪委监委移送专项整治工作问题线索暂行办法》,并对各领域问题进行大排查,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小贪小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行为,强化公开通报曝光力度,倒逼干部作风改进,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成效。二是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各单位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所有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基层调研、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征求意见、案例剖析等方式,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和整治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摸清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剖析危害和根源,找到症结,拿出具体举措精准施策。三是狠抓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务实、管用”原则,各单位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上下联动,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全面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结合林业工作特点,将在政务服务大厅林业窗口开展“优质服务、规范服务”、简化办事程序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四是狠抓换届风气专项整治。各包村单位要积极配合所在乡镇、村委做好换届工作,深入排查换届“前、中、后”三个阶段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隐患,强化监督检查,筑牢“防火墙”。五是狠抓机关长效管理专项整治。各单位要督促干部职工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林业局内部管控制度》,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管理制度;严禁擅自离岗、上班期间玩手机、看视频、干私活等行为;严禁无故不参会、开会派人顶替、严肃会纪会风;严禁在工作日午间、值班期间饮酒,强化值班纪律,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信仰宗教,禁止参加封建迷信、聚众等各类违纪违法活动,禁止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禁止在公共场所和网络媒体发表不当言论。各单位要针对个别干部职工长年或经常请假不备案、不履行手续,不上班也不请假照拿工资,有的领导口头批准工作人员长期请假等现象,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治工作,重点要在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对发现违纪违规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进一步提升干部精神状态。

(五)健全“四项机制”,推行常态治理。建立健全为民服务、正风肃纪、廉政风险防控、基层监督“四项机制”,确保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一是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针对生态环境领域,建立健全民情反映、民主决策、责任落实、投入保障和督察考评“五大机制”,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二是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健全监督、查处、问责、曝光“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雅贿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收受电子红包、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惩治。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问题”,通过开展廉政提醒、集体约谈、联动督查等方式方法,实施常态化明察暗访和重点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对“四风”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通过岗位自查、同志帮查、领导点查、集体议查、组织核查的方法,全面深入查找可能存在和发生的廉政风险点,并确定等级。要强化风险意识、廉政法规、廉政谈话教育,建立责任落实、动态监控、预警处置、检查评估机制,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做到职权项目清楚、责权流程清晰、权力运行清透,科学有效防治腐败。四是健全基层监督长效机制。局党委将对各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半年、年终考核制度,形成指导、督查、考核、奖惩“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防止压力传导递减。

四、工作步骤

“干部作风巩固年”活动分四个阶段有序推进,从3月11日开始,12月31日结束。

(一)安排部署动员(3月11日至4月10日)。按照《关于在全县开展“干部作风巩固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具体要求,认真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及时组织召开本单位“干部作风巩固年”动员会议,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确保此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巩固整治重点(4月11日至9月30日)。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巩固深化作风建设7方面活动成果,持续整治“庸懒散慢虚粗浮”21种作风顽疾,树立“勤快严实精细廉”21种良好风气,全力实施好各项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问题清单,靠实工作责任,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存在的问题得到相应整改,各项具体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三)完善制度机制(10月1日至11月30日)。各单位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推进作风建设的日常工作机构,形成合力。既要解决好当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要针对单位自身存在问题及干部管理方面的漏洞,认真分析研究,立足标本兼治,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堵塞漏洞,构建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的长效机制,着力从源头上严格防范干部作风问题发生。

(四)总结考核验收(12月1日至12月31日)。局党委将组成督导组,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各单位要在“干部作风巩固年”活动中,认真总结整改成果,形成高质量的总结报告,于12月15日前报局“干部作风巩固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领导责任机制。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局党委成立“干部作风巩固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同志担任组长,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同志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干部作风巩固年”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坚持以上率下机制。各单位要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作风建设负总责,亲自研究部署作风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带头查摆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提高,补齐短板,形成“头雁效应”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内的作风建设,要将开展“干部作风巩固年”活动与推进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促使领导干部走在前列、争当表率,形成以上率下、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局党委组成监督检查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跟踪督查等形式,加大督查力度。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要时间节点,不间断的进行抽查暗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问责一起,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作为,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林业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