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0 09:52:49

林业局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林业局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现根据《省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案》,结合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条例》和国家、省、市政府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创新森林防火宣传形式,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保证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推动森林防火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宣传重点

《森林防火条例》、《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森林火灾的危害性、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及农田秸秆禁烧规定、森林防火预警信息及响应措施、预防森林火灾重要措施、森林防火基础性知识和扑救森林火灾安全常识及紧急避险知识。中国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省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努力扩大森林防火吉祥物“虎威威”和森林火警电话“12119”的社会知晓度,提高全民防火宣传意识。在广播、电视、报刊上开设森林防火专栏,刊发、宣讲森林火灾危害、防扑火知识、避险自救常识和森林防火成功经验做法及扑火先进事迹。

三、主要工作

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分析森林防火形势,全面部署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在清明、五一、十一等法定节假日及“防灾减灾日”等重点时段,各单位要按要求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周、日)、宣传一条街等大型集中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以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条例》和防灾减灾知识为重点,全方位开展宣传,做到森林防火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杂志有专栏、林区村屯有宣传条幅、有彩旗阵,林区公路沿线有防火彩旗,主要入山口有移动宣传岗亭、交通路口有固定宣传警示牌,重点地区有宣传车流动宣传,营造出浓厚的森林防火舆论氛围。

(一)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程建设

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物、警示物的布设、更新、维护工作,加大固定宣传碑、宣传牌、宣传栏、森林防火旗阵的布设密度,重要入山道口、防火检查站、旅游景区和林场、村屯设森林火警电话“12119”标识和森林防火预警信号旗,切实发挥好森林防火警示物在预防森林火灾中的作用。

(二)加强森林防火重点时段的主题宣传工作

今年4月为森林防火宣传月。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大型集中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以东北大秧歌、广场舞、露天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开展森林防火“进社区、进乡村、进厂矿、进校园、进集市、进景区”形成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消灭宣传死角,实现防火宣传范围全覆盖。结合“4.4”防火虎威威诞生日、“5.12”防灾减灾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清明节、国际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森林高火险时段,开展主题鲜明的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宣传一条街等活动。

(三)深入推进“五进”活动

在林区街道、社区、厂矿、集市、学校等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标语、条幅,设立宣传点、流动宣传车、宣传一条街,大张旗鼓地开展大型户外集中宣传和针对重点人群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宣传车延伸宣传距离远的优势,通过发放手册、须知、公约等各种森林防火宣传品,加强对偏远乡镇、分散村屯、零散住户等重点部位进行宣传,要开展对小孩、老人和痴、呆、傻等特殊群体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消除宣传教育死角死面。要加大对森林火灾高发时段、重点区域林区乡镇、村组森林防火公约制度的宣讲力度,扩大“十户联防”的影响力,面向群众宣传森林火灾预警、预防、扑救知识,不断提高林区人民群众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相互监督作用和自我约束能力。通过电视台、广播、微信,适时预告森林火险等级,在森林防火紧要时期、重点时段,通过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宣传广告。加大对国家、省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平台的关注力度,及时、上报各地森林防火信息,不断扩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面。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把宣传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抓,各单位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认真组织实施,要落实责任人员,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组织督查组,经常检查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不能掉以轻心。要提前动手,抢前抓早,采取超常规的宣传措施,为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及时更新森林防火微信信息,积极推介本地森林防火工作动态,并将特色鲜明、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做法浓缩成新闻稿件,通过“省林业厅信息报送系统”上报,力争被推荐到国家微信公众号、省微信公众号、省林业厅或省政府网站。同时,各单位要加大对国家、省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者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广大林区群众的参与程度。

(四)按照省森防指要求,各乡镇(街)、国有林保护站要建立固定宣传物档案,并将宣传碑(牌)、宣传墙、森林防火彩旗阵、森林防火“虎威威”等固定宣传物的地理信息上报市防火办,市防火办统计之后根据省里要求录入森林防火地理系统,全面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每个防期结束后,将撤收防火旗等宣传品登记造册,能在下个防火期继续使用的要妥善保管,损坏严重不能继续利用的要及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