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依法治县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3 08:46:19

林业局依法治县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我局林业法治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文件,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和《国家林业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林实施纲要》,继续扎实做好“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及与之配套的法律、法规,以推进依法治县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完成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2014年目标任务,为推动我县林业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

(一)局党委坚持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依法行政为重点,精心组织、及早安排、充分发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依法治县和“六五”普法工作氛围。

(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学习,使参训人员的政治觉悟全面提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心为公地做好执法工作。

(三)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法纪素质得到提高,执法意识和法制观念明显增强,执法行为得到规范。通过学习,达到形象良好、程序规范、执法文明、处罚合法的要求。

(四)林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把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经常组织集体学习,开展法律讲座、法制培训等普法活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三、宣传方式

(一)结合林业实际,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按照要求,我们大力推动法律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乡镇、进林区(林农)、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

(二)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并充分利用“3.12”植树节、森林防火宣传月、爱鸟周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活动进行“六五”普法和林业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咨询。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县林业局普法宣传小分队对本次依法治县宣传工作进行指导。

五、依法治县宣传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依法治县宣传工作是县林业局全面提高林业依法治理的能力,深化行政执法的一种重要方式,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林,具有重要意义。各执法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依法治县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抽调熟悉业务的精干人员,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并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各执法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按要求、分步骤、有条不紊地组织推进,确保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三)结合实际,完善制度。各执法单位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对文明执法规范与职业道德教育。重点对乡镇、林区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