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管理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4 09:03:36

森林资源管理行动工作方案

为切实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巩固林业建设成果,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针对当前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无证运输木材、非法经营加工等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在部分地区屡禁不止,甚至有所抬头趋势,经县林业局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决定自2013年3月12日至4月30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现代林业为指导,以《森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全社会动员、各部门联动的工作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森林资源源头巡查、木材加工市场清理。通过巡查,摸清资源管理现状,查处一批破坏森林资源的林业案件,严惩一批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人员,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爱林护林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涉林企业守法经营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森林资源管理防控体系,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和谐的环境。

二、工作任务

此次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林业政策法规宣传、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有以下六个方面:

1、加强源头管理,严厉打击重大盗伐、滥伐林木的违法犯罪行为;

2、加强木材流通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收购、非法运输木材的违法犯罪行为;

3、加强木材经营加工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加工木材的违法犯罪行为;

4、加强林地管理,严厉打击矿山企业及个人非法占用林地、非法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犯罪行为;

5、加强古树名木及动物驯养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挖、非法贩卖古大珍稀植物资源及非法驯养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6、加强森林防火管理,重点检查防火宣传、防火预案、防火队伍、防火值班及重点人群监管落实情况。

三、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从3月12日开始到4月30日结束,历时1个半月,分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3年3月12日—3月15日)。准备专项行动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召开动员大会,公布举报电话,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全县形成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集中巡查(3月15日—4月5日)。通过群众举报、查阅档案、实地巡查,调查走访等形式,对全县重点林区、重点涉林企业进行全面巡查,宣传相关林业政策法规、摸清各资源管理现状、收集排查相关案件线索,确定严打整治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

第三阶段:集中打击(4月6日—4月25日)。在集中巡查摸底确定重点的基础上,重拳出击,集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查处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曝光一批违法犯罪现象。

第四阶段:整改总结(4月26日—4月30日)。对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表彰,对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整改,完善措施,强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