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职能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9 10:11:02

林业局职能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一、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的重大意义

林业既肩负着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职责,又承担着改善生态改善民生的繁重任务。广泛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对于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转变工作职能的迫切需要。林业的功能地位、作用使命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林业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工作重心也应作出相应调整。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就是要把林业部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使林业工作更加注重宏观管理、执法监管和公共服务,全面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更好地推动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

二是创新管理方法的重要举措。林业既是一项公益事业,又是一项基础产业,既有显著的生态功能,又有巨大的经济功能。一方面,必须加强执法监管,严格保护林业资源,维护地方生态安全;另一方面,必须尽可能放开搞活,全面提升林业效益,促进林农增收。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就是根据转变职能和作风建设的要求,研究探索创新林业管理的新方法,改变过去“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真正做到该放开的放开,该管住的管住,提升林业管理水平,科学指导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林业部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仅关系到林业干部职工和林农群众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社会公众的基本福祉。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就是增强林业部门社会管理意识和公共服务意识,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全心全意为基层办好事、解难事,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

二、“两转变两服务”活动的部署安排

“两转变两服务”活动从6月20日开始,到8月2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学习讨论阶段(6月20日-7月10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及省、市的相关规定。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的实际情况,围绕“两转变两服务”展开深入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材料。

二是检查梳理阶段(7月11日-7月20日)。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风行风评议,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意识,树立群众观念,突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项目资金管理、精简会议文件、减少检查核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四减五制三集中”。对职能交叉情况、行政审批项目、评比达标表彰、检查核查事项,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应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可以下放的坚决下放,可以整合的坚决整合,没有落实的坚决落实,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提高效能、转变作风,做好整改报告。

三是创新管理阶段(7月21日-8月20日)。对取消、下放、整合的事项,坚持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逐项制定监管的具体措施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进一步规范程序,确保依法合规。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剖析,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三、“两转变两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林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林业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行评办联合办公,局主任科员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等日常工作。

二是认真准备,精心组织。认真动员部署,搞好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确保每名干部职工都投入到活动中来。要结合各自特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突出行政审批改革、项目资金管理、减少评比达标表彰、精减会议文件、减少检查核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敢于动真格,切实解决一批社会广泛关注、基层反映强烈、制约林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推动民生林业和生态林业科学发展。

四是统筹兼顾,确保实效。林业工作十分繁重,要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开展活动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