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行政审批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9 09:27:02

林业局行政审批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全面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南政办发〔2013〕39号)精神,深入推进我局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为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营造便民、高效、规范的政务审批服务环境,助推我县早日跻身百强县五十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强力推进我县“三年倍增计划”,加速打造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

二、实施范围

目前所行使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包括行政许可、非许可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等事项)。

三、主要任务

(一)推行简政审批运行机制

按照“以放为原则、不放为特例”,落实简政放权工作目标三到位。对受理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到位;对提速提效、减负减压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违规违纪审批行为核查到位。

(二)精简规范办理要件和程序

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对公布保留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重新审查其设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审批程序、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收费依据,着力减少部门要件前置交叉,压缩审批项目办结时限。要按照“能优则优”原则,对凡是可以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达到管理目的的前置审批条件,原则上尽量予以取消转为后续监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作为设定依据的前置审批条件,一律取消。

(三)全面推进审批提速

按照“能快则快”原则,对保留的县级行政审批项目,要简化审批程序、精简申报材料、缩短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即办件比率,尽最大努力做到当场、当天办结,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以内,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四、实施步骤

本轮改革自2013年6月开始,至2013年9月15日结束,共分4个阶段进行。

(一)研究部署阶段(2013年6月10日至2013年6月25日)。

要按照县里方案要求,研究制定相关的简政放权方案,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人员、任务、责任和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6月26日至7月26日)

按照任务分别组织开展实施。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3年7月26日至8月16日)

迎接县验收组对各项任务进行检查验收。

(四)审定公布阶段(2013年8月16日至9月15日)。

同时编制取消、调整、下放和保留的县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上报县政府研究决定后,以县政府名义公布实施,向社会公示施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林业局简政放权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二)勇于改革创新。充分认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职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创新理念、创新思路,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方便企业、基层群众办事。

(三)提高工作效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务必紧扣时间节点,科学安排进度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