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系统制度落实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2 11:17:09

森防系统制度落实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响应在今年2月23日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提出的坚持“三个依法”、“三个法治”精神,巩固“防治提升年”和“执法提升年”活动成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到“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按章办事、程序规范”,根据省森防局《关于在全省森防系统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的通知》和市林防局制定印发《市森防系统“制度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充分发挥规章制度在森防队伍建设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有章不循、制度执行不到位的现象。通过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全县森防系统干部职工制度执行意识,各项规章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岗位职责得到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全面提高森防系统的依法行政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活动内容

认真执行森防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森林植物防治检疫各项技术规程等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各项行政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南方地区生态屏障建设和“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抓好全县各项森防工作落实。

具体为:通过抓好“三个落实”,实现“三个提高”。

1、抓好森防法律法规落实,严格执法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积极学习宣传、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森防法律法规及各项规范性文件,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开展“森林城乡、保林护绿”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为契机,深入学习《植物检疫条例》、《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等法律法规,熟悉检疫执法规定要求,掌握检疫执法程序,切实防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作为、乱作为情况出现。

2、抓好各项行政管理制度落实,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严格遵守上级部门和本单位制定的各项行政管理制度,加大工作流程和规范的执行力度,按照单位职能开展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健全岗位考核等制度,严格开展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督促检查,切实做到按章办事、程序规范,全面提高工作质量。

3、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绩效考评制度,改进调查研究和公务接待,密切联系群众,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并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规定,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活动步骤

活动时间为3月1日起至11月3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3月31日前完成)。制订活动方案,统一部署,层层发动,让每一个干部职工理解这次活动的目的、内容、意义和要求,提高干部职工对“制度落实年”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制度和落实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学习自查阶段(6月30日前完成)。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项森防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认真查找本单位、本岗位在落实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一进行分析,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3、整改提高阶段(11月30日前完成)。

在自查的基础上,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力为关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行认真整改。建立重点工作督办机制,明确工作内容和工作期限,把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此次活动将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实效。为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县林业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工会主席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森防系统“制度落实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森防站,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地要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站长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正确处理关系,确保稳步推进。森防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镇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既要按照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活动,又要扎实做好业务工作,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3、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氛围。各镇要确定专人,加强对“制度落实年”活动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及时上报活动进展情况。对活动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报告,并积极宣传推广,推动活动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