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森林城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11 09:43:02

关于创建森林城市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建设生态文明新,进一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我镇整体形象,加快推进全区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根据府办[2013]15号文件精神,结合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

(一)基本原则。民生为本、生态优先;林水结合、城乡一体;政府主导、公众参与。

(二)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城市、森林、民生为主题,以科学的规划引领森林城市建设,以创新的理念支持森林城市建设,以利民的工程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以科技的手段支撑森林城市建设,以和谐的文化提升森林城市建设,以过硬的措施保障森林城市建设,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打造和谐、文明、秀美、绿色的新。

二、目标任务

(一)、新植任务:

1、独三公路森林走廊6.4公里。

2、村道公路60.8公里,社道公路138.8公里。

(二)、补植任务:

1、街道绿化;

2、单位和居民楼顶绿化;

3、单位和居民放置阳台盆花。

三、工作责任

(一)、新植工作

1、独三公路森林走廊由镇林业站完成绿化建设任务,绿化地段经过的村、组必须配合,积极协调土地,调处纠纷。

2、村、社道公路由各村统一组织绿化,解决好栽植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二)、补植工作

1街道绿化由居委会负责,建管站,林业站监管,驻村干部督促落实。

2、楼顶绿化和阳台的盆花由单位负责人和居委会负责人进行绿化和补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镇成立创森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区创建要求,制定我镇目标考核办法,对创建工作实行定期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

(二)加强多元投入,加快创建进程

建立政府导向投入,企业主体投入,社会广泛投入的多元投入机制,积极吸引国内外资金投向森林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镇财政每年安排创森专项资金用于编制创建规划和日常管理考核、奖励等。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各自职责,加大绿化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造林、生态建设专项资金支持,采取单位承包、社会捐赠等多渠道吸引各类资金投向森林生态建设。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

加强国家森林城区创建的宣传教育,各级、各职能部门要制定创建宣传计划和方案,把林业、园林建设和森林乡镇创建的宣传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加强新闻宣传和典型报道,定期公布创建的阶段性成果,大力宣传创森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工作措施。加强群众的城市森林科普教育活动,举办好各类生态科普活动,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开展城区绿地认建认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参与绿化活动,让广大居民成为城市森林的建设者、守护者和受益者。

(四)加强法制建设,强化监督检查

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创建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对创建工作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严格执行区政府划定的绿线范围,明确各类建设的绿化控制线。依法开展创建执法和监督检查,各执法和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对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要及时严肃查处,坚决依法打击侵占林地,毁坏绿地林木,乱砍滥伐等破坏绿化成果和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