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开展五进支部五到林农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07 10:59:41

林业局开展五进支部五到林农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五进支部”和“五到林农”的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执行政策带头作用,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作用,社会稳定凝聚作用,产业发展示范作用,民生事业引领作用等五个方面作用。建立民情大台帐,推进矛盾大化解、技术帮扶大帮带、干部作风大转变,实现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定岗到林农,服务在一线。

二、主要任务

(一)五进支部1、教育培训进支部,确保党员教育常态化。主要是要上好四堂课:一是十八大精神宣讲课;二是每年中央一号文件、相关政策培训课;三是党性教育课;四是业务培训课。2、业绩考核进支部,促进队伍管理精细化。制定《县林业局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明确重点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基层组织建设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工作创新情况等三个方面内容。考核的优秀比例不超过30%,一般的比例不低于10%。考核结果与联述联评联考相挂钩,与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提拔选用相挂钩,与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相挂钩。3、经费保障进支部,确保干部激励制度化。主要突出四个方面的保障:一是干部职工报酬有保障;二是活动经费有保障;三是养老保险有保障;四是转移支付有保障。4、规范建设进支部,确保基层建设标准化。着力抓好三项建设:一是抓好制度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下发《县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要求每个支部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二是抓好阵地建设。加大基层站所建设。二是抓好队伍建设。采取支部集中培训普通党员,确保林业系统党员队伍活力化。5、党内关爱进支部,确保党内关怀长效化。建立全局困难党员、老党员、有突出贡献的党员三个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采取三个一批工作法,以党内关怀提升基层弱势党员“幸福指数”。一是对困难党员实施接力援助一批。采取七一、春节走访、扶持就业、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困难党员,使其“不失志”。二是对有贡献的老党员实施待遇激励一批。推行“平时登门、节日专访、病时看望、大事征询、临终吊唁”五个一服务保障机制,让有贡献的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使其“不失望”。三是对有余热的党员实施岗位激活一批。根据老党员的不同特点和工作实际,设立政策宣传岗、纠纷调处岗、资源保护岗和防火巡逻岗,积极引导老党员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发挥老党员的带头作用、监督作用、参谋作用,使其“不失意”。

(二)五到林农1、政策宣讲到林农。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至林农,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帮助林农理清发展思路,积极推广林农能人致富门道,培育林业科技产业示范户,提供林业政策技术支持,拓宽林农致富渠道。2、问政问计到林农。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促进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帮助解决1至2个林农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困难和问题。3、代办服务到林农。大力开展送林业政策科技、送文化、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4、民生帮困到林农。党员干部深入林农家中,要鼓励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春耕生产等劳动,每一名干部至少要参加1次以上义务植树活动。进村入户访民情,进一步了解“农村、农业、林业”的基本情况,了解农村党员干部的有关情况,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提出1至2条关于林业发展问题的合理化建议。5、矛盾调解到林农。随着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各类涉林矛盾纠纷、群众信访、上访事件依然存在。为及时化解林业矛盾,维持林区社会稳定,要充分整合单位力量,提高调解和处理涉林矛盾纠纷效率,力争最大限度将涉林矛盾纠纷化解“一线”。

三、活动时间:2013年1月-2013年12月

四、扶助对象:

(一)全局10个支部

(二)造林大户、育苗大户、以林业发展为主的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