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深化家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1 09:36:14

科技局深化家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1号文件“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以及提出的“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新要求,巩固扩大“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活动成果,根据县委《县2016年深化家风建设活动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为切入点,深入科技系统开展家风家训活动,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深化家风活动,不断在广大家庭中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牢固确立群众观念,努力创建文明、和谐、幸福的大家庭。

二、活动目标

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培育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在全局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促进家风带民风、促政风、树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庭价值观落地生根,成为全局精神文明建设的鲜明特色和品牌。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在全局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结合市委开展的“重温十条家规、树立良好家风”活动,引导全体党员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规矩意识,推动其自觉立好家规、处好家事、管好家人,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用良好家风为党风、政风、民风助力。

(二)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将家风建设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冬训讲课内容。党组书记在“七一”建党期间,围绕家风建设内容,为全局党员上专题党课,加强党员教育引导,发挥党员在家风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举办家风故事演讲活动。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9月份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中举办以“传承家风、锤炼作风”为主题的家风故事演说大赛,进一步弘扬优秀家训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家教风尚,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四)开展党员干部立家规活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修改完善家规,并形成书法作品悬挂在办公室,基层党员干部全部立家规并摆放在桌头,体现廉洁性,带动群众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

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

县科技局党组成立了以赵劲松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家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副主任魏雅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事宜,确保家风家训系列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