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廉政文化进机关”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8 03:24:56

科技局“廉政文化进机关”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县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创新廉政建设的方式方法,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根据县纪委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科技局“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服务理念,以“科技惠民、勤政廉洁”为主题,以培养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为目的,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党规党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着力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着力弘扬廉政勤政精神,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意识,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二、目标要求

要通过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夯实廉政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石;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营造有利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尊廉崇洁、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高尚思想道德情操,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县科技局“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廉政文化进机关的日常工作。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与日常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人人都要成为廉政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要系统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2017年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实施办法等党纪党规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廉政建设系列讲话、及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二)、创新载体,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一是要利用办公室墙壁、楼道等公众场所,悬挂廉政文化书画及宣传画,美化工作环境,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二是要利用电脑屏保、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技术平台或其他有效载体,播放、发送廉政信息,进行教育提醒。三是要在干部职工的办公桌上放置印有廉政禁令和廉政承诺的台牌。四是要选编廉政标语和格言警句。

(三)、转变作风,提高干部服务意识。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以岗位廉政教育为重点,以廉政勤政先进典型为榜样,以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法纪教育、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的教育活动,着力构建党员干部高尚的“精神家园”。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服务意识。

围绕上述内容,重点组织开展“六个一”的主题活动:

1、组织一次廉政学习教育活动。利用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实施办法、《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对配偶子女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党纪党规和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2、办好一个廉政文化宣传栏。局机关要在单位显著位置办好廉政文化宣传专栏,营造廉洁从政氛围。

3、写好一篇廉政勤政心得体会。在继续开展读书思廉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写好一篇学习心得。

4、组织观看一部反腐倡廉电教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通过典型案例,进行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以案说纪,就案明法,开展勤政廉政教育活动。

5、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局党组书记要认真上好廉政党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大力倡导“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团结合作、奋发进取,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作风正派、情趣健康”等方面的良好风尚。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廉政文化进机关”的重要性,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加强廉政文化的培养,强化廉政文化的宣传,不断增强开展廉洁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加强领导,分工负责。要加强对“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的领导,局要成立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把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局各科室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齐抓共管,形成廉政文化建设整体合力。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同时,要积极调动全局党员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确保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取得实效。

3、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将廉政文化教育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一项内容,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各种廉政文化教育活动,要整合资源,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务求实效;要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建立廉政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要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网络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