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反腐倡廉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7 10:13:56

科技局反腐倡廉工作方案

根据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2014年全市反腐倡廉工作部署,为贯彻落实《2014年市直单位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建设主要任务分工意见》文件要求,确保今年科技局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制定我局2014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2014年反腐倡廉工作的任务部署,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积极开拓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为促进经济又好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目标任务

1、加强纪律建设。一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和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内容,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自觉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增强组织纪律性;二是严格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现象,让全局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加强执纪监督,对违的纪律行为的党员干部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使纪律成为约束党员行为的准绳;四是围绕《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决定》文件要求,及时监督检查我局科技工作各个环节的开展情况,保证我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大局顺利、稳步地进行。

2、抓好作风建设。一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把好关键时间节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长期抓、经常抓,以突出问题的治理带动作风的全面好转;二是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治五风创五优”活动和“四百”活动,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三是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单位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四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大力推行“马上就办”,持续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庸懒散奢浮”行为的监督问责力度。

3、推进反腐机制。一是积极开展“践行群众路线、争做勤廉表率”主题活动,立足履行科技职能,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二是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对局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三是健全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科技工作,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活动的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为成员的市科技局反腐倡廉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考评。

2、强化措施,严格奖惩。严格落实责任制,对被查实存在问题的个人,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将反腐倡廉建设考核与年度工作考核相挂钩,并作为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注重结合,务求实效。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抓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星火科技网、信息公开网、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广泛宣传,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