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双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3 08:30:30

科技局双优工作方案

为推进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平台,现结合我局“双优”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全面部署的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任务,进一步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强力打造效能、品牌、形象工程,认真履行“双优”工作各项职责。

二、工作目标

(一)优化发展环境,落实规章制度。

1、认真贯彻经济发展政策

为贯彻落实经济发展政策,我局结合实情,采取多元化的方式鼓励招商引资,为有投资意向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服务平台,同时,做好了与客商科技服务对接工作,2014年度安商“红黄榜”上做到了“零”投诉。

2、建立健全办事规章制度

为塑造良好行业形象,我局建立健全了“四项制度”,一是首问责任制。把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局办公室定期对各股、室、所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二是限时办结制。在符合办理条件的前提下,各项工作事项在限定的时间内办结;三是一次性告知制。为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能,对办理各项业务所需提供的资料、应符合的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一次性告知办理人;四是过错责任追究制。对各股、室业务工作进行不定时督促检查,发现好的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推进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对股室负责人予以警示。

3、落实政务公开制度

为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我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公布了举报电话,并对局机关各股、室的工作职能和业务范围进行了细化公开。还聘请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从而确保了优化发展环境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打造品牌服务,提升创业服务水平。

将双优工作与发展提升年活动起来,按照发展提升年活动要求,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创建最优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科技在创业服务中的作用。一是完善制度,规范行为。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部工作规则、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努力健全科学规范、操作性较强的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制度体系,使制度贯穿于创业服务的每个部位和环节,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强化服务、公开承诺。采取有力措施,以发展为主题、稳定为前提、和谐为目标;以“群众满意、社会满意”为标准。为基层、企业办好事、办实事,态度积极,作风扎实,优质服务,锐意进取。

(三)打造“双优”形象工程,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以巩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转化机关作风、提升创业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一是积极宣传创业扶持政策。通过各种渠道加强省、市、区关于鼓励创业、优化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增强创业信心和能力。二是大力培育创业文化。加速推进全民创业,以创业促发展,以创业求跨越。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借鉴外地发展经验。三是大力倡导为民意识。宣传创业典型和高效优质服务创业的先进事迹,倡导求真务实之风,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求真务实十八条,严格执行公职人员“六条禁令”,强化为民意识。四是严守各项规章制度。严厉查处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占”等行为,严厉查处一切损害投资创业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影响机关效能、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五是是畅通投诉渠道,拓宽信息来源,提高办理质量。健全网上投诉、电话投诉、书面投诉、口头投诉和现场调查、上门走访、座谈征询等投诉方式和信息采集办法,坚持“有诉必理、有诉必查、有诉必回”的原则,完善经济发展环境投诉处理和督查操作办法,提高企业对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科学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具体工格要求。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领导落实、责任落实、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创业服务年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投身到创业服务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深入推进创业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履行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科技部门形象。

3、加强督察,严格考核。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反映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并认真研究加以解决。运用纪律手段查处有关问题,对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切实增强监督检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