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行政满意度测评方案

时间:2022-01-23 08:56:07

科技局行政满意度测评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加强科技局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科技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测评,使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有较大提升,实现创一流的队伍素质、一流的行业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的目标,为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

二、测评对象

科技服务对象以及局机关、下属单位工作人员

三、工作机构

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安排部署和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为测评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具体负责测评活动的日常工作及组织实施。

四、评议内容

此次测评工作,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社会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服务意识、工作作风。看能否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落点,注重群众期盼与需求,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竭诚为民服务、排忧解难;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二)业务水平、服务效能。看工作人员是否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否熟悉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能否做到"一口清";是否从便民利民出发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效率;有没有"话说不到头,事办不彻底"现象。

(三)依法办事、廉洁公正。看是否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公正执法、公平服务;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现象。

(四)解决问题、回应期盼。看能否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努力满足群众合理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基本权益;是否存在对群众意见不理不睬现象。

(五)服务环境,政务公开。看是否建立了"便民服务窗口"、"便民服务引导台",公开服务事项、工作流程、服务标准、办结时限等。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测评工作,把测评工作和我市开展的"五刹四查三结合"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抓紧抓实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满意度调查等关键环节工作,真正把这次测评工作的各项任务及相应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并考核到人,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司之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分阶段有重点地抓紧抓好。

(二)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测评氛围。我们要以此次测评为契机,大力宣传我市科技工作。一方面科技局内的深入发动,广泛宣传。制定人人参与的切实可行的测评方案,组织集中学习、讨论,把行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根据部门职能和业务工作特点,针对主要服务对象,集中开展科技进企业、科技入社区、科技下乡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活动,走访百家门,听取百家言,做到主动上门服务,加大科技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树立科技部门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同时做好信息上报、督导联络工作,以保证全局测评工作的整体推进。

(三)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我们要统筹安排满意度测评和科技中心工作,妥善处理其间的相互关系。要借此次测评的东风,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规范从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同时,还要加大行政职能转变的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创新科技计划管理体制,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全过程实行专家评审制度,进一步完善两库建设,切实推进科技计划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我们要通过行风测评,在全机关内要评出新的精神面貌,评出干劲,评出实效,使行风测评成为促进我局科技工作全面实现全年各项目标的动力,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