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市民素质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5 08:41:00

科技局市民素质教育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围绕提升市民素质这一创建工作核心,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系列宣传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激发和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使文明行为成为市民自觉行为,在机关形成崇尚文明的浓厚氛围,整体提升文明程度。

二、活动主题

争做文明市民,共建美丽

三、主要内容

1、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

2、提高文明礼仪素质。大力普及礼仪教育,加强公共场所文明礼仪引导,逐步养成文明礼貌、尊重他人、举止文雅的文明习惯。

3、提高身心健康素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工程,积极倡导健康文娱活动,不断强化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健康生活等意识,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4、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崇尚科学文明、抵制愚昧迷信,终身教育和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5、提高法律素质。开展法律法规常识的普及教育,了解与自己工作和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懂得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不断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

四、主要活动

从8月份至12月份,集中开展以下素质教育活动:

1、开展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培训。

结合治庸问责工作,以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以“履行社会责任、视力行业新风”为着力点,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履行社会责任。一是加强公务文明建设。要按照依法行政文明服务的要求,实行文明办公四要四不要,即:“要热情礼貌接待来访、要虚心诚恳听取意见、要耐心和蔼回答问题、要认真高效反馈意见,不生硬傲慢、不冷淡懈怠、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应付”。二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交通、城管、环保等志愿者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2、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纲要》,组织开展“提炼一套核心价值观、唱响一首行业歌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制定一套行为规范、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的“五个一”活动,把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科技管理能力,推动科技事业发展。

3、开展“道德讲堂”建设。通过“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讲自己的事,普及道德理念、讲述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展示道德力量,引导市民见贤思齐,讲道德、做好人,进一步塑造的良好形象。三是进行“我为献一策”活动。通过为区的建设、发展提出建议,使干部职工了解的发展和建设成就,展望未来发展前景等内容,引导干部职工知我、爱我、兴我。

4、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纲要》,通过选树典型,制定行为规范、开展创建活动等形式,提炼科技部门的核心价值观,并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树立行业新风,推动文明创建的持续化发展。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当做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局办公室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定期布置任务;各科室要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好各项任务。

(二)加强宣传。局办公室要加强对重大活动的宣传报报道,各科室要及时报送情况;要将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太多网站、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三)加强督导。各科室要按照分工安排严格落实,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作为评先晋级的重要内容;局办公室要加强对教育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并做好各项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