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民主评议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31 09:54:30

市科技局民主评议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本单位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服务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建设为主题,切实改进科技工作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加强科技局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力推动长效机制的形成;以社会广泛参与为基础,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努力建设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廉洁型部门;以促进区域科技体系构建为工作主线,为我市科技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二、工作目标

通过这次民主评议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能力席位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意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的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政风行风上台阶、能力素质有提高、科技工作上水平、服务群众见成效、社会满意度有提升。

三、评议对象和内容

(一)评议对象

市科技局机关及局属二级单位。

(二)评议内容

1、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情况。具体检查和评议:是否围绕涉及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事项办理和行政审批等重要权力的行使,实现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工作程序公开;是否能按结构科学、配置合理、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要求,规范和完善行政权力运行体制。

2、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情况。具体检查和评议:是否能按照《行政许可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健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是否能够严格行政执法纪律,对行政违法责任人实行过错责任追究。

3、勤政为民,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的情况。具体检查和评议:是否以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标准,规范行政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是否完善机关工作规范程序,建立健全快捷、高效、便民的工作机制;是否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规范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是否及时纠正不作为、乱作为、低效率等影响行政效能和执行力的问题。

4、廉洁自律。具体检查和评议: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十八条意见”以及市纪委“十五个不准”等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是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有无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5、加强领导,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情况。具体检查和评议:是否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任务,把政风行风建设列入单位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是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细化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对纠风工作的领导;是否建立和完善了纠风工作机制和政风行风建设考核、激励、惩戒等监督管理制度。

6、执政为民,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情况。具体检查和评议:是否能坚持以人为本,方便群众,服务企业的原则,面向实际需求,畅通办事渠道,认真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信访和投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是否能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案件。

四、评议方法和步骤

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坚持“自我教育为主、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的原则,采用定量测评与定性评估、自查自纠与整改落实、第三方评估与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5月中旬)。召开全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学习传达贯彻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对本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措施。成立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专门人员和专项经费,确保本单位民主评议工作的有序开展。

2、公开承诺阶段(5月中旬-5月下旬)。通过编发《科技工作》简报,在日报、周刊上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将承诺内容向社会各界特别是服务对象发送,设置专门信箱及电话收集反馈信息。

3、自查自纠阶段(6月上旬-6月下旬)通过发放书面征求意见函,开辟网上“征求意见窗口”、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局领导带队下访等各种形式,开门纳谏、登门求谏,广泛收集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进行汇总分析,准确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开展自查自纠,制订出具体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时间表。

4、督查整改阶段(7月上旬-9月中旬)。按照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安排,督促局机关及局属二级单位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整改总结阶段(9月下旬-12月中旬)。通过整改活动,评选1-2名“十佳服务标兵”。要按照“标本兼治,注重源头”的方针,认真做好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的建立健全和完善工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实施源头防治,来促进科技行政管理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全局今年工作目标责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确保评议工作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成立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指定专门人员组成工作专班。

(二)突出重点,注重落实整改

落实整改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关键。在此次评议活动过程中,各科室要高度重视评议过程中各界所反馈问题、意见和建议的及时归集、整理工作,并结合自己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所查找的问题,有针对地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要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民主评议的全过程,通过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增强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的社会公信力。

(三)强化宣传,营造评议氛围

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公开评议程序、评议方法和服务承诺,公布举报电话等,畅通与群众联系的渠道;要加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政风行风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