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解放思想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8 10:28:14

科技局解放思想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二五七”总体工作思路为引领,以转变观念、提升境界、改进作风为主线,以“打造群众满意机关、争当为民服务标兵”为总目标,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提能增效、服务群众”意识,全面落实好“五个重点”、强化“四个保障”、实现“五个提高”的要求,真正达到干部职工大局观念、责任意识明显提高,业务素质、工作能力明显提高,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保护能力明显提高,基层、企业、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保障和助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率先发展。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强化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成果的持续性。通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以“三对照三查找三明确”为主要整顿活动内容。即:对照“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定位,查找本科室(中心)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未进入、全省先进位次的工作,明确2012年的奋斗目标、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在全省乃至全国争先进位;对照市委“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提能增效、服务群众”的活动主题,查找科室作风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2012年的整改重点,在作风建设上求突破、上水平;对照“讲礼仪、提素质、强服务”的要求,查找干部自身存在的差距,明确2012年个人努力方向,在个人能力素质上实现大的提升。通过开展集中教育整顿,促使各科室(中心)把问题一次找准、目标一次定高、措施一次抓实,营造敢向高的攀、敢与强的比、敢同快的赛的浓厚氛围,并确保这次整顿效果保持长期性和持久性。

2、强化“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公开承诺和“知责思为、知任图进”岗位职责教育。在领导干部层面,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向干部职工进行公开承诺,模范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带头干好各项工作,以领导干部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来影响和带动全局干部职工转作风、树形象,以优良的作风促政风带民风。在一般干部层面,叫响“知责思为、知任图进”的口号,采取征文、演讲、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价值观教育、岗位职责教育,强化一般干部的责任、服务、奉献三种意识,激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

3、强化职能责任落实,促进办事效能转变。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继续深化“五个一”和“五个一样”活动,着力拉近机关与基层、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五个一”即对待办事群众做到“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水、一到就办”,“五个一样”即对待办事群众做到“领导在场不在场一个样,熟悉不熟悉一个样,麻烦不麻烦一个样、分内不分内一个样、上班不上班一个样”;让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同时,将教育整顿活动纳入机关考核范围,大力开展评先树优活动,使机关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4、强化制度建设,促进内部管理规范。从严肃工作纪律入手,认真梳理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机关管理制度,定期抽查、定期讲评和进行总结。严格会议纪律,重申会议“五不准”规定。进一步完善《有错无为问责暂行办法》、科技服务工作流程等相关制度程序,坚持用缜密完善的制度约束机关干部行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管理规范化建设。

5、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廉政准则》及市改进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十要十不准”规定》等制度,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及酒后驾车;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以或变相以及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形式收钱敛财;严禁公款大吃大喝和出国(境)旅游;严禁私设“小金库”及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

6、积极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重点抓好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在培训内容上,重点抓好重要科技管理、成果评审、专利申请等必备业务知识的培训。在培训形式上,根据工作特点,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外出培训和参观学习等形式,确保培训效果。

7、广泛开展“访民情、解民忧、释民惑、暖民心”等系列活动。继续深化拓展包村联户工作,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促进干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沟通联系中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实践锻炼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8、高标准确定赶超目标。按照“在当排头、在全省当标兵、在全国当先进”的要求,进一步研究确定全年工作计划,将赶超目标层层分解与量化,将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任务落实到科室,指标具体到人,采取半月调度、月统计、半年总结等形式,定期督查调度,公开督查结果,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9、严格落实效能制度。严格执行AB角工作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督查落实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制度;建立实行专利代办员、专利服员制度,把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跟踪服务、保姆式服务落到实处。同时,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和信访工作责任查究等制度,推进信访积案集中整治。

10、深入开展“群众满意机关”、“群众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培养业务服务能手、服务明星,倡树叫得响、过得硬的“为民服务标兵”,将我局打造成服务优、效率高的服务品牌。要进一步强化落实为民办实事立项承诺制度,对惠民利群实事按照要求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三、方法步骤

主题活动从2月10日开始,到12月31日结束。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部署阶段(2月10日—20日上午)。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进行教育动员,采取集中专题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提能增效、服务群众”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有错无为问责暂行办法》等文件材料。不断扩大“三对照三查找三明确”活动开展的成效,确保“强化问题查摆彻底”、“促进思想境界转变到位”;“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明显”;“内部管理规范有序”、“检查考核督导有力,使这次整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月20日—12月10日)。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将任务层层进行分解,按照“一步到位”法,落实科室、落实人员和落实责任。对长期性工作,分管领导要牵头提出年内工作打算,提交局长办公会会议研究。同时,将相关工作列入机关年内岗位责任制考评范围。

第三阶段:考核检查阶段(12月10日—30日)。对照工作方案和全年活动情况,开展检查考评,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目标,并将检查考评情况,作为年终奖惩机关干部的依据之一。

四、保障落实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里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活动进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活动进行具体调度和督导检查。班子各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分管科室(中心)开展活动的指导、调度和监督,加强对开展主题活动的指导和协调。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手段,加强对整个活动的宣传报道,在全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通过定期编发简报,总结典型,推广经验,推动面上工作扎实开展。要大力宣传品牌创建活动情况,特别对服务品牌和为民服务标兵,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推动主题活动上层次、上水平。

三是要强化督导检查。局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要通过听取汇报、跟踪督导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对群众信访举报、各类媒体等渠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查办案件等手段进行认真解决。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出现问题将按照《有错无为问责暂行办法》严格问责。

四是强化考核评议。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建设考核办法,将“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提能增效、服务群众”主题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半年和年终组织集中考核,组织开展民主评议科室(中心)活动,评议结果在局内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