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人员送科技下乡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8 09:26:57

农技人员送科技下乡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技进村入户,发展现代农业”主题,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大宣讲、农民大培训、技术大服务,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机具,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广大农民科技素质和农业生产科技含量,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活动内容

1、普遍开展一次党的惠农政策大宣讲。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局各股站(队)和各乡镇农技推广综合站要将国家和省最新惠农政策印成明白纸(卡)或宣传(画)册,通过各种形式发到农民手中,宣讲到户。同时,利用电视、广播、会议、网络、黑板报等各种渠道大力宣讲党的惠农政策,让党的惠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组织开展现场咨询。按照省厅要求,在镇,采取省市县乡同步联动、农科教协作的方式,开展农业技术咨询活动,现场面对面为农民朋友推介技术、答疑解惑、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每个乡镇农技推广综合站也要结合农事积极组织开展现场咨询,及时为农民朋友提供农业技术帮助。

3、举办一次优质放心农资(农机)春季展销会。由县农粮局牵头联合供销社、工商、技监等单位举办一次农资(农机)大型春季展销会,邀请那些信誉好、质量信得过农资(农机)企业来宣传和展示展销种子、农(兽)药、化肥、饲料、农机、植保机械等农业新品种和实用先进生产资料,为广大农民奉上一场农资大餐。

4、举办专项技术培训班。围绕县农业主导产业和主推技术、主导品种,围绕农业项目,针对农民技术员、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农机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开展专项技术培训,在送科技下乡活动期间县农业主管部门要举办好一期培训班,乡镇综合站也要积极办好自己的培训班。

5、开展一次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普及宣传行动。迅速确定今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迅速组织科技服务小分队或科技服务小组进村入户,采取发放技术资料或实物的形式推介良种良法,让农民尽快了解并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

6、组织现场演示观摩。积极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活动,着力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在示范基地进行一场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演示,组织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农机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到现场观摩,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三、活动安排

活动从2013年2月下旬开始至4月下旬结束,为期两个月。县局拟定于2月22日在县长征公园设立主会场,举行农技人员送科技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暨现场咨询活动,采取县乡同步进行,县乡两级分别组织农科教人员科技下乡服务团,现场集中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县局还将组织10个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分赴全县各乡镇与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一起开展春耕备耕科技服务活动。

1、粮食生产服务小分队。由同志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早稻生产指导。

2、经作生产服务小分队。由同志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开展蔬菜生产技术指导。

3、畜禽生产服务小分队。由同志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畜禽春防技术指导。

4、渔业生产服务小分队。由同志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水产技术指导。

5、农机服务小分队。由同志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

6、果业生产服务小分队。由同志负责组织技术人员果树生产技术指导。

7、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小分队。由同志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指导。

8、农资服务小分队。由好同志负责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农资市场及农资质量监管指导。

9、农村能源环保服务小分队。由同志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农村沼气技术和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技术宣传和指导。

10、农村政策宣讲小分队。由同志负责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农经方面有关政策指导。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把开展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推进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的重要行动。为此,我局成立了由局长钟振海任组长的“科技下乡”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具体抓,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全力落实,把“送科技下乡”活动真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全力落实,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

2、明确活动重点,提高科技下乡实效。坚持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围绕当地的主导和特色产业,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村建设和农业科技示范户的培育,通过示范指导和技术培训,实实在在地帮助并解决农民农业生产中急需的关键技术和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健全科技下乡服务长效机制。

3、加强舆论引导,掀起学用科技热潮。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及各种信息网络,及时跟踪报道先进典型和实施效果,广泛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的宣传报道和适用新技术传播,广泛动员各级农业行政部门、科研教学单位、技术推广部门、涉农企业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多方力量,引导全省农业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深入基层、开展服务,形成全社会重视农业科技、支持农业科技和应用农业科技的良好氛围。

请10个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各乡镇综合站、相关股、站(队)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先进典型和实施效果的有关文字、影像资料(包括电子版)及时报送县局科教股和农业信息网。活动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并形成总结材料(含附件1),于2013年4月5日前报送县局科教股。